首页 > 农业新闻 > 政策法规

广州规定新录用公务员须下农村锻炼一年


新快报8月31日报道 广州最新公布的《关于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实行村镇干部和机关公务员“交流”制度。

  从今年起,新录用的机关公务员也要分期分批到基层锻炼至少一年,确保全市每个行政村都有一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驻村或联系村。另一方面,将组织优秀的镇干部到区(县级市)直属部门挂职锻炼或跟班学习,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同时还将拓宽优秀村干部的发展空间,从今年开始,镇(街)录用机关公务员、招聘事业编制人员时,要留出30%的比例录用符合条件的优秀村干部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

  《意见》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雇员制,聘用优秀村干部到镇(街)机关或企事业单位工作。

  村干部须每年接受村民评议

  工资补贴将有最低保障,离任也可领钱

  广州最新公布的《关于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规定了对现任村干部相关的监督管理及薪酬保障制度。

  其中提到,将推行村干部目标管理制、公开承诺制、年终考评制、离任审计制、民主评议制和责任追究制,且村委会干部每年要就竞选承诺兑现情况等内容接受村民评议,还要分别向镇(街)党(工)委和村党员大会“双向述职”,接受镇(街)党(工)委和党员群众的“ 双向测评”,测评结果与村干部的待遇奖励挂钩并向党员群众公示。

  而在薪酬保障方面,将实行在职村干部工资补贴最低保障制度,从2009年开始,按照不低于当地农村劳动力平均收入水平确定村干部基本报酬。加大对工作业绩突出的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的表彰奖励力度。推行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健全村干部离任保障制度,凡符合一定条件的村干部均可享受离任保障,所需经费由区(县级市)、镇(街)财政和村集体收入统筹解决。

  大学生农村任职解决户口

  明确将公开选聘,争取5年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

  广州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强化农村人才建设,其中将公开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最新公布的《关于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提出,要争取用5年时间实现全市“一村一名大学生”的目标。

  其中明确,每年将向社会公开选聘一定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或村团组织书记、副书记。

  根据《意见》,这些大学生村干部可享受上级专项补贴,补贴标准相当于本地镇街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的工资收入水平,享受养老、医保等社会保障,专项补贴经费由区、镇财政统筹发放。同时,还将为大学生村干部解决户口问题,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如果要报考党政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也可以得到相应的“加分”优惠。如果要就业或创业,政府也可以推荐就业、引导创业。对在村里任职两年以上、具备“选调生”条件的大学生村干部,经组织推荐,可参加“选调生”统一招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锻炼 建立健全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