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新疆:抓培训强本领 学以致用兴乡村


新疆发挥援疆省市智力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序选派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赴疆外学习考察,着力培养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基层干部队伍。

聚焦能力短板,常态赴外轮训

春节刚过,吐鲁番市村“两委”正职培训班学员就赶往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观摩学习。“十八洞村是我们村的结对共建村,这些年帮我们发展葡萄干深加工、建蔬菜大棚基地,这次来到实地参观学习,收获很大。”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新城西门村党支部书记依克拉木·艾尔肯说。

针对基层干部本领恐慌问题,新疆统筹考虑换届后新任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能力短板和培训需求,研究制定组织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妇联主席赴对口支援省市轮训,以及加强和改进村干部赴疆外学习考察的相关方案,指导督促地州市把中央要求、受援地所需和支援地所能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新疆各级组织部门发挥牵头作用,积极主动与发改部门、对口支援省市前方指挥部沟通,共同梳理轮训进展情况,争取项目支持、共同推进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安排专人逐县逐项审核、从严把关,确保资金有着落、培训有保障。

“寿光市东斟灌村通过引进种植五彩椒,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70万元,走出了一条产业强村之路,值得我们借鉴。”喀什地区疏勒县巴仁乡尧勒阿日希村村委会主任图尔贡·阿卜来海提感受颇深。着眼农村发展需要,喀什地区积极与山东省援疆指挥部沟通联系,精心开发乡村治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课程,选取120多个教学点、设计33条教学路线,强化培训实效。

坚持发展需要什么、干部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新疆已完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赴疆外培训373批次17097人,选派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赴疆外学习考察364人。

增强师资力量,拓宽培训渠道

“厦门市同安区的‘一站十岗’模式和‘15分钟实践圈’的好经验,对我们强化‘石榴籽服务站’建设、更好服务群众有借鉴意义。”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党总支书记王月兵深受触动。

新疆紧贴基层需要,组织干部到援疆省市的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基层治理等各类国家级示范点和产业园区实地观摩、学习取经。同时,打破结对援助关系局限,在全国视野中有针对性地选择与本地产业情况、资源禀赋、治理模式相匹配的其他省市示范点观摩学习。

和田地区民丰县若克雅乡草原村党支部书记麦提图尔荪·图尔荪尼亚孜,是南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的一名学员,2022年6月的浙江余村之行让他受益匪浅。他说:“回去后,也要把我们村的旅游产业搞起来。”

新疆各级组织部门充分挖掘援疆省市“理论富矿”,邀请党校优秀讲师、重点院校教授、知名专家学者为基层干部开展系统专题辅导,打好政策理论基础;注重“书记讲给书记听”,邀请援疆省市优秀乡村书记现身说法、传经送宝,安排优秀干部、先进模范分享交流,重点讲问题、讲思路、讲对策,确保参训干部能理解、能运用。

“我们双一村采取‘五事共治’乡村治理模式,即大事集体定、实事踏实干、村事众人督、民事有人办、好事大家评,让民主法治贯穿乡村治理始终,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月23日,在巩留县村(社区)“两委”正职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书记课堂”上,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昌硕街道双一村党总支书记朱学星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50名村(社区)“两委”正职分享了基层治理经验。

聚焦成果转化,深化结对共建

“四川省阆中市天宫镇五龙村按照党委谋划、百姓主体、一户一策的原则,用小庭院做起美丽乡村大文章。相较之下,我们乡村两级干部缺少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魄力,解放干部群众思想迫在眉睫。”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党委书记王玉丽说。

2月28日,阿勒泰地区召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成果转化会,16名乡镇党委书记结合在四川省培训所学所感,谈收获谋发展。

为巩固拓展学习培训成效,新疆各级组织部门开展“擂台比武”、座谈交流、专题分享等活动3623场次,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影响带动更多干部群众开拓奋进。依托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载体,组织学习考察返回的基层干部开展宣讲6.88万场次,实现“一人受训、全村受益、整体提升”的良好效果。“外出培训让我开阔了眼界,返回家乡后,我在组织部的协调支持下,引进立体草莓栽植设备和技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查干屯格乡查干屯格村党支部书记熊雪琴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五彩椒 进展情况 蔬菜大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