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一根绣针 钩织乡村“锦绣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一根小绣针也能钩织出产业振兴的乡村“锦绣图”。日前,来自江苏、海南、贵州的三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苏绣、黎锦、苗绣三种“指尖艺术”如何保护及传承,聚焦助农“增收路径”如何优化,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希冀他们的做法和思考,能对广大乡村干部发展特色产业有所启迪。

■ 主持人:聂伟

■ 嘉宾:

林 豪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党委书记

莫元花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宝应县国凤刺绣厂技术总监

孙 发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贵州省委主委

话保护

留住乡情,记住乡愁

主持人:欢迎三位代表委员,请为我们介绍一下各自代言的产品。

林豪:我给大家推荐的是黎锦。作为一名黎族人,我对黎锦有着很特殊的情感。黎锦被称为纺织业的“活化石”,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棉纺织染绣技艺之一,早在3000多年前,黎族先民就将日月星辰藏于翻飞的衣袖,将飞禽走兽编进交错的经纬。我们希望,保护好这份非遗,让它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

莫元花:我这次带来的是宝应乱针绣。苏绣自古就以图案秀美、绣工细致等特色享誉天下,而在江苏刺绣艺术百花园里,“以针代笔、以线为墨”的宝应乱针绣则是一朵非常耀眼的花。为什么推荐这种绣品?因为我自己就是“绣二代”。上世纪80年代末,我父亲去江苏常州学习乱针绣技术,学成后回到老家宝应县鲁垛镇,办起了当地第一家乱针绣作坊。2001年,19岁的我主动放弃了一家外企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从父亲手中接过了绣花针。

孙发: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专门点赞苗绣。贵州是全国苗族人口最多的省份,苗族人世代繁衍生息,发展出独特的民族文化,其中苗绣颇具代表性。一代又一代苗族人,通过绣在服装上的纹样,表达和传承着对自然万物、宇宙法则、生命规律和族群历史的认知,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

话传承

扎根传统,融入生活

主持人:使用是最好的传承,在生活中“高频”运用是对非遗技艺最好的推广。请问,你们当地是如何传承和使用的?

林豪:2022年4月,在我们水满乡的毛纳村,习近平总书记与一个跟着奶奶学织锦的7岁男孩亲切对话,点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手艺活,既传统又时尚”。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注重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创新、创意与实践的融合,以黎锦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让传统文化资源焕发生命力、发挥新作用。这些年,海南各级党委、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建立黎锦技艺传习馆、黎锦技艺传承村、黎锦原材料种植生产基地,“黎锦进校园”成为常态化活动。比如在我们水满乡中心学校,每个孩子都可以参加黎锦编织兴趣课,由黎锦传承人手把手教编织黎锦。

莫元花:这些年,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怎样让非遗火起来,实现它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经济价值,更好地以活态方式传承。这些年我的实践也证明了,非遗产品可以融入百姓生活,走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非遗只有在充分彰显传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不断走进当代生活,才能植根百姓,得到更好的活态传承,由此获得更持久的生命力。

孙发:在苗绣保护传承和推动苗绣数字化方面,贵州建设基础纹样数据库,采集苗绣纹样18869件(套),其中苗绣纹样矢量图1548份已进行版权登记。贵州全方位推动苗绣保护传承及宣传推广展示,安排专项资金并遴选省内11所院校和26家非遗企业作为省级研培基地,2022年完成31期培训近900人,其中6期是苗绣培训。在拓展苗绣传播渠道上,贵州扩大受众范围,助力培育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争取推动苗绣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苗绣文化中心、化屋空间等一系列非遗传承体验空间。在青岩古镇、西江千户苗寨等重点景区布局苗绣体验空间,为苗绣走进现代生活提供可知可感的体验场景。

话发展

绣针虽小,产业很大

主持人:黎锦、苏绣、苗绣……丝线一头连着传统文化,另一头连着广大百姓的生活。你们分别是怎样用小绣针绣出大产业、绣出乡亲们幸福生活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专项资金 传播 农民增收 生产基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