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浙江台州路桥区:“小单元”构建居民“大幸福”


高标准破解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难题

浙江台州路桥区:“小单元”构建居民“大幸福”

葛星星

  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居民安装充电桩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日前,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北街道兰韵春天小区党支部就邀请当地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社区工作人员和部分业主,在小区邻里议事厅就充电桩安装问题进行商讨。很快,问题得以妥善解决,这让居民陈大姐不由为社区办事速度点赞。

  社区是治理“小单元”,容纳着居民的“大幸福”。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是多元社会群体聚集在城市空间区域里所形成的较大规模社会生活共同体,人户分离占比高、人员流动性强、治理难度大。今年以来,路桥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攻坚破难,围绕管理主体多元、单元构成复杂、利益诉求多样等问题,以路北街道和兴社区、五洋社区以及路桥街道人峰社区、河西社区为试点,通过社区运行模式创新,打造幸福感十足的融合型社区。

  综合考虑管理宽度、复杂程度、管理难度等因素后,路桥区尽可能把治理单元划小划细。根据一般覆盖200-300户的要求划分网格,并在此基础上从管理有效、服务便利出发,按照一般覆盖50-80户设立微网格,细分到楼道、楼栋,延伸治理触角。目前,全区4个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共划分网格52个、微网格227个。

  路北街道和兴社区常住人口约有1.2万人,人口密度大、单元构成复杂、利益诉求多元。“社区、网格、微网格全方位联动,不仅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事件的处置效率也大大提升了。”和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云聪说,除了织密治理体系,数字化也有效赋能基层治理蝶变升级。

  和兴社区创新研发推出的“社小智”数字化应用场景,就有效建强了社区治理“大脑”,涵盖了活动大厅、居民会客厅、微心愿等板块,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原先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的“一岗受理”服务厅、邻里议事厅、心理驿站、助残爱心坊等实体功能也搬到了“线上”,居民通过手机随时可参与社区大小事。

  水天一色小区是和兴社区里规模较大的居民区之一。近几年,针对高空抛物、外墙脱落等问题,小区居民们要求加强管理的呼声越来越高。“早就听说社区里有个‘社小智’,用了一次确实好使。”最近,小刘刚住进水天一色小区,就看到楼梯间一个灯泡坏了,随即拿出手机进入“社小智”线上报料,“真没想到,下楼买个菜的功夫,物业就把灯泡给换好了,真给力!”这次体验让小刘不住点赞。

  “现在水天一色小区内信息化管理元素比比皆是。比如机器人自动巡逻和制高点‘鹰眼’,就有效破解了小区高空抛物难以溯源的难题,杜绝了此类现象的发生。”陈云聪表示,通过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居民获得感更强。

  针对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内部联系松散问题,路桥区还创新建设社区共治联合党委,大力推进民主恳谈,健全民主协商机制,鼓励社区、小区党组织搭建红色会客厅、邻里议事厅,把共建单位的资源力量充分整合起来,协同解决民生等社区治理问题。各方组成的“红色”力量有效激活基层“治理末梢”,解决了房屋漏水、消防安全、文明城市创建、儿童之家改造等一批民生实事。

  围绕老旧小区改造这一社区年度重点干事清单项目,路桥区路桥街道人峰社区共治联合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联合区总工会、市政处、农商银行等多个部门、两新组织,解决各类矛盾纠纷50多件,顺利完成南洋新村、金桥花园、苏家苑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施工,提升了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今年3月,人峰社区服务综合体被评为台州市首批三星级“邻距里”社区服务综合体。在该社区,服务综合体全天候免费开放,配备“春暖花开”咨询师、共享缝纫角、和合书屋、互动科普体验馆等项目。居民只需跑一地,就可以享受“一站式”暖心服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今年以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