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变废为宝 瓜果飘香


农村新报通讯员 李向群 赵盛迷 刘铭

“昔日猪粪臭,今朝瓜果香。这道路两边的猪和果,可是互帮互助的好伙伴!”11月20日,走在恩施市龙凤联强农贸有限公司种植养殖基地内,公司总经理方荣笑着介绍。

方荣说,公司年出栏生猪3万头,为解决粪污问题,公司以600元每亩的价格租赁周边813亩石漠化土地,发展“猪-沼-果”循环农业。将猪粪发酵产生的沼液、沼渣作为有机肥,用来种植小水果和蔬菜,沼气供给周边60户农户使用,直接带动周边189户农户户均年增收1.6万元。

得益于农村能源项目的支持,恩施市围绕茶园、菜园、果园开展“三沼”综合利用,引导种养大户、种植合作社、沼气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参与沼肥的推广使用。如今,“猪-沼-果”“猪-沼-菜”“猪-沼-粮”“猪-沼-茶”等生态循环种养殖模式遍布各地,越来越成熟,“点上农户小循环(农户)、线上养殖场中循环、面上产业大循环”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统计数据显示,恩施市累计建户用沼气11.16万口、小型沼气工程86处93口,集中供气农户900余户,结合“碳基金”、退耕还林、生物质炉推广等项目,促进农村面源污染逐步减小,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恩施市农村能源办负责人介绍,该市积极推动农业生产绿色高效发展,按照“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种养循环发展理念,以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为主线,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沼气 农村能源 综合利用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