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政策红利到人 便民服务入户


湖北省第十一届残运会上奋力拼搏的运动健儿。

今年以来,湖北省残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省政府《湖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六项关爱行动”和“三项能力提升计划”为抓手,聚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改善最大民生 新增就业1.8万余人

近日,在长阳岩屋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30多位残疾人社员正在收割土蜂蜜。合作社理事长尹庸标独创岩屋中蜂养殖法,在残联部门引导和支持下,采用“合作社+”模式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

“中蜂养殖不费工,适合我们残疾人干。”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磨市镇花桥村林琴、林英两姊妹分别为听力言语残障和肢体残障人士,在尹庸标的带动下,两姊妹在房前屋后养蜂50多笼,通过直播引来不少游客参观、购买,姐妹俩还办起了农家乐,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省残联启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关爱行动等重大民生工程,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招聘、职业技能提升、贷款优惠等措施,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此外,下拨中央及省级资金共计1983万元,对全省35个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400名自主创业残疾人、1000名残疾人技术能手进行扶持;全面启动未就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一人一策”不断线帮扶专项行动,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创业。

截至 11 月22 日,全省新增城乡就业残疾人18049人 ,完成年度任务120.3%。其中,湖北省生源高校残疾人毕业生 1042人,就业率达 89.22%,较去年全年增长 10个百分点。

释放政策红利 康复服务率82.99%

吴某家住孝昌县花西乡吴店村,正在上小学。她从小就听不见,4岁接受了免费耳蜗植入手术,学会了说话。6岁上小学后,因听音、说话不清楚,学习受到影响。2019年,她享受到0-10岁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经过康复训练,听音和说话有了明显进步。

近年来,我省通过基本康复服务、儿童康复救助等措施,精准开展康复服务。今年我省启动残疾人康复关爱行动,明确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到 2025 年,服务率达到 85%及以上。还启动了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工作,已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4000万元进行补贴,有辅具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基本不花钱就可适配到大多数基本型辅助器具。

截至10月底,全省为370657名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提供了基本康复服务,平均康复服务率82.99%;已为20943人次的0-15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57236名有辅具需求的持证残疾人提供了辅具适配服务,平均辅具适配率76.94%。

建设阳光家园 2万余人享托养服务

冯某家住谷城县城关镇,是位精神残疾人,无法工作。他的女儿13岁,正在上学。年过六旬的父母,还在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根据冯某的情况,当地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为他提供了居家托养服务,工作人员每隔2天入户一次,帮他打扫卫生、洗衣服,教他做康复训练,开展心理辅导等。

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旨在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的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代办服务及其他服务,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实现服务一人、解放一家、和谐一片。

去年以来,我省相继出台《湖北省“十四五”阳光家园计划——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实施方案》,启动实施残疾人托养照护关爱行动,支持各地扩大残疾人托养服务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还明确“十四五”期间,利用中央财政资金补助和省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持的服务对象不少于8万人次。

目前,全省有各类托养机构327家,形成了以居家服务为基础、日间照料为骨干、寄宿制托养为示范,涵盖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为托养对象的阳光家园服务体系。截至9月15日,我省实际托养20181人,超任务数2650人。

有爱无“碍” 无障碍改造4万多户

“残联帮我安装了假肢、坐厕椅、扶手,还请人给我修了坡道,现在生活、出行方便多了。”11月3日,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红旗村村民汪改英感激地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今年以来 认真贯彻落实 多渠道
上一篇 : 再逢湿地精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