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最高检发布国财国土领域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最高检发布国财国土领域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婧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以下简称国财国土)领域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引导各级检察机关注重提升办案质效,助力国财国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

  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国财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976件,同比上升59.65%;办理国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457件,同比上升131.27%。本次发布的这批典型案例,是今年最高检加强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系列举措之一。

  据悉,这批典型案例共有12件,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检察院督促履行耕地占用税税收协助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涉及督促整改耕地占用税征管“跑冒滴漏”问题。良庆区人民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因相关职能部门未及时提供涉税信息,税务机关无法掌握非法占用耕地涉税信息,造成国有财产流失。针对此问题,良庆区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立案,经工作查明,区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在行使非法占用耕地执法权过程中,未及时将掌握的非法占用耕地等涉税信息移送税务机关。同年9月,良庆区人民检察院向区城市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税收协助职责,及时向税务机关提供查处的非法占用耕地涉案单位或个人涉税信息,协同税务等相关部门建立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和工作配合机制。此后,良庆区人民检察院持续跟进监督,了解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截至2022年3月底,相关部门共向税务部门提供涉税信息12条,共征缴耕地占用税86万余元。

  据介绍,该批典型案例还涉及到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的税、费、金、物流失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的欠缴土地出让收入、土地闲置、违规用地等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