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十代”服务拓新路 稻田丰收展新颜


湖南益阳市资阳区

“十代”服务拓新路 稻田丰收展新颜

王圣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壹

  

  

  “十代”服务拓新路 稻田丰收展新颜

  

  旺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在田间进行稻草离田作业。 资料图

  深秋时节,走进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的田间地头,割完晚稻的田野被稻草染得遍地金黄,打捆机轰鸣着在田地里往返穿梭,一派繁忙有序的场景映入眼帘。在“十代”全程服务模式(以下简称“十代”服务)的助力下,一幅稻草离田的秋忙图景在田野间徐徐展开。

  资阳区地处丘陵地区,土地分散,管理困难,水稻产量长期难以提升,农民种粮不划算。如今光景大不相同,有了广泛推广的“十代”服务,资阳区的农户们能够任意选择服务项目,使用专业便捷的机械作业,采用更加科学有效的方式种植水稻。沉睡已久的土地资源被农业社会化服务唤醒,有了先进的生产托管服务模式,资阳区踏出了一条集约化生产、规模经营的崭新路径。

  

  聚合资源

  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什么是‘十代’服务?就是‘代集中育秧、代机械翻耕、代机械抛插、代测土配方施肥、代病虫防治、代机械收割、代稻谷烘干、代储藏、代加工、代销售’10项覆盖农业生产过程的服务项目。从‘种子到大米’,农民做起来难、做起来不划算的事,我们都能帮助解决。”旺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旺民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姚清明告诉记者。

  姚清明长年累月在乡村行走,当他发现“种地难”问题后,“十代”服务的雏形逐渐在他的脑海中清晰起来。姚清明将农业生产细分为十个环节,以合作社为主导,将种子、农药、化肥、农机等资源统一起来,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通过机械化、规模化作业,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像我们这样的丘陵地区,土地又小又散,种田人工成本很高,大多数农户都认为没必要为了几亩田去买昂贵的机械。即便买了农机,也是做完自家的活儿就歇下来了,很不划算。为了降低耕作成本,我们采用土地流转、带田入股等形式将土地集中起来,整合农业资源开展‘十代’服务,用机械规模生产代替人力劳作。这样一来,生产成本就大大降低了。”姚清明说。

  廖河村小农户张平科对“十代”服务的好处深有体会。“这几年,我选择了旺民农机合作社的‘十代’服务,将30亩地托管给他们,不用自己买农机就能享受机械化服务,这比我自己种地要合适得多。”

  旺民农机合作社“十代”服务的成功实践吸引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目前,在资阳区范围内,已有32家农业生产合作社和60余户家庭农场实施了“十代”服务,每个村都建设起了1-2个服务站,“合作社+区域站+农户”的服务机制逐步成型、完善。

  如今,“十代”服务已经成了资阳区的一张名片,其他省份的丘陵地区也开始仿效这一先进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在降本增效中绘就“农民不下地,收益送到家”的现代农业生产蓝图。

  

  全程机械化

  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入秋以来,资阳区水稻大规模收获陆续展开,一台台现代化农机装备驰骋田头,成为秋收场上的主角。在“十代”服务的助推下,资阳区多个合作社均已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全程机械化。一年四季,从育秧、翻耕、播种到施肥、病虫防治、收割,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植保飞机等农机轮番上阵,机械规模作业贯穿“十代”服务的始终,即解放了人力,又为水稻稳产增收保驾护航。

  全程机械化的“十代”服务带给了毛家山村家庭农场主崔训初意想不到的收获。“以前,种植、收割、加工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大工程,从种到收,整天都在地里忙碌,200多亩的水稻人工收割要半个多月,光是一季稻谷就把一家人累得够呛,哪敢想种双季稻呀。”回忆着以前的日子,崔训初感慨道,“自从土地托管给了时代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全程都用机械,以前半个月时间的活现在几天就干完了。今年种起了双季稻,水稻产量和收入都翻了倍,日子越过越好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石灰 土地 农业生产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