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种绿色脐橙 锻百年产业


种绿色脐橙 锻百年产业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振中

  “后天我到安西等你们,我们开个‘诸葛亮会’,商讨当季脐橙怎么收、下一个50年脐橙产业如何发展。”近日,“赣南脐橙第一人”、82岁的老共产党员袁守根在“赣南脐橙当家树”群里发了一条微信,相约橙农齐聚赣南脐橙发源地——江西信丰县安西镇的橙园里,聊聊党的二十大,探讨脐橙新发展。

  20世纪70年代,袁守根在信丰县安西镇试种脐橙成功。乘着政策的东风,赣南成为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全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累计带动100万人增收致富,而安西镇则成为名副其实的赣南脐橙发源地。一晃50年过去了,赣南脐橙发展进入了一个分水岭,也遭遇“树到中年”的新困惑,这成了当地政府、技术专家都必须力破的新难题。

  解题良方来了!这天,“诸葛亮会”如期在安西镇举行。“下一个50年赣南脐橙该怎么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扎实推进‘生态振兴’就是发展的指南针。”袁守根笃定地说,要引领新一代果农重生态、求品质,以绿色种植赣南脐橙带动生态振兴,将赣南脐橙产业打造成纯绿色、可持续、助增收的百年产业。

  难题还需源头解。“作为赣南脐橙的发源地,安西镇必须挑起破题的重担。”安西镇党委书记赖凌明说,要让赣南脐橙更生态、提品质,必须依靠人才、良法来推进。据赖凌明介绍,全镇近5万人,有1.6万多人从事脐橙产业,必须培养一批善用“新思维、新技术、新业态”的新农人来发展脐橙产业。为此,安西镇引来了湖北、重庆等全国各地人才来安西镇创新做大做强脐橙产业,目前从事脐橙产业的外来从业者占比1/4。“我微信群里,有2000名新橙农,我和他们随时互动。”虽然已入耄耋之年,但袁守根微信用得很熟练,免费帮助新农人解决疑难困惑。

  人才带来了良法。以前赣南脐橙大规模、集中连片种植,过度求产量,但不利于防控病虫害、不利于提升脐橙品质。为此,在袁守根的技术总指导下,安西镇引导橙农进行生态示范种植,以前脐橙株距一般是2.8米,现在扩大到4米。“过去行距太密,脐橙抢肥抢光;现在行距扩大,脐橙雨露均沾。”袁守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虽然减少25%的株数,但一株树能增加产量20%,一株树脐橙品质能提升30%,这样的绿色账、品质账划算。

  一株树的绿色种植带动了一座园的生态建设。安西镇今后继续加快“山顶戴帽、山腰种果、山脚穿裙”的生态开发模式,探索一条“果园建在景区里,脐橙种在森林里,游客吃住果园里”生态发展、农旅融合新路径,为赣南脐橙打造成“绿色富民”的百年产业找路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脐橙 行距 株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