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广西蒙山建立集群村屯和谐管理机制


广西蒙山建立集群村屯和谐管理机制

汤晓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阮蓓

  本报讯(汤晓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阮蓓)近年来,广西蒙山县在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进程中,以实施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为契机,结合当地实际,通过组织重构、关系重塑、要素重组,在新圩镇双垌村先行先试,逐步探索建立起组织有力、治理有效、人才有为的“集群制”村屯和谐管理机制,不仅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治理目标,还利用集群提升了对村民的组织动员水平,探索出一条有效提高乡村治理效能的新路径。

  与全国大多数村庄一样,双垌村由于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到城镇务工,农村空心化加剧,人口总体素质下降,乡村治理难度日益增加。依托实施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工作,该村在原有村、屯组织形式基础上,将大垌片区70户分为10个集群,以7户为1个集群,每个集群由1名先进党员或先进户担任集群长负责管理。集群长协助村委工作,村委协助乡镇政府工作,形成了“基层政府-村委-集群长-村民”新型组织形式。“蒙山县在集群划分中坚持科学精准原则,严格优选集群长,将每个集群中敢干事、能干事、肯奉献、善做群众工作的先进党员或先进户选拔出来。”蒙山县副县长梁洁铭介绍。

  据悉,蒙山县通过建立集群制,建设集群工作室、设立农家“和议庭”、开辟法治文化园等,重组人、财、物等乡村治理资源要素,同时通过实施“清单制”和“积分制”,不断丰富拓展集群制功能、规范集群制运作,大大激活了乡村治理活力,开辟了乡村治理新局面。2021年,全县在试点试验区域共推选出集群长10名,建设集群工作室10个,农家“和议庭”30个、法治文化园等宣传和活动阵地20个。“集群工作室”累计上报各类信息120多条,协调解决各类纠纷事件30多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总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