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内蒙古多措并举提高粮食单产保丰收


内蒙古多措并举提高粮食单产保丰收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今年,内蒙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粮食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将粮食稳面积、提单产作为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总结提炼生产技术模式,建设主要作物高产示范区,提高粮食作物单产,带动粮食增产增收。

  年初,自治区对提升单产做了专门安排部署,一是安排项目支持,利用优质高效增粮和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安排在全区12个盟市65个旗县开展玉米、大豆、马铃薯等主要作物高产示范,共建设130个万亩示范片、690个千亩示范方和240个百亩高产示范田。组织开展观摩周活动,培训424场次,观摩培训2.7万人次,让农民学有榜样、干有遵循。二是安排专家指导,年初分作物确立了自治区专家指导团队,分作物设立推广和科研双首席工作制,联合地方技术专家组遴选高产技术、审定实施方案、全程包片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安排集成模式,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通过良田、良种、良法、良机配套,探索粮食生产高质高效技术,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

  经过一年努力,全区涌现出一批主要粮食作物高产典型,玉米主产区通过选用耐密抗倒品种、导航播种、滴水出苗、合理密植、水肥一体化分次施肥、化学调控等措施,通辽市科尔沁区钱家店镇前西艾力村1.35万亩玉米,平均单产1087.93公斤,创造了东北春玉米区万亩大面积单产纪录,开鲁县开鲁镇飞机场村千亩示范区,平均单产1227.58公斤,创造了东北春玉米区千亩单产纪录。大豆主产区通过选用高产品种、精良播种、大垄密植等措施,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家子村,200亩大豆平均单产303.5公斤,创内蒙古旱地大豆新纪录。水稻主产区通过选用优质高产品种、培育壮秧、构建合理群体、浅湿干间歇交替灌溉、侧深施肥等措施,兴安盟乌兰浩特乌兰哈达镇三合村500亩示范区中,核心示范区实收水稻亩产743.5公斤,创内蒙古水稻亩产新纪录。小麦主产区通过合理密植、施好拔节肥、浇好灌浆水、“一喷三防”等措施,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新公中镇旭日村的500亩小麦田,核心地块平均亩产569.5公斤,创造了当地大面积实收高产纪录。马铃薯主产区通过选用优质高产品种、机械高垄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措施,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千斤沟镇三结村千亩示范片,亩产鲜薯5173.7公斤,创当地高产纪录。此外,今年油菜主产区通过选用高产品种,实施轮作倒茬、合理密植、氮肥后移、生长期追肥、增施有机肥、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措施,呼伦贝尔市特泥河农牧场示范区274亩集中连片区,平均亩产261.5公斤,创我国北方春油菜集中连片种植区域新纪录。

  今后,自治区将持续抓单产提升工作,围绕关键技术瓶颈,开展集中攻关,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高产示范典型,通过技术指导、合理密植、科学施肥用药等综合措施,探索集成出适宜不同区域和作物的高产模式,带动全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粮食 大豆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