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有了“村投公司”,干事不愁钱了


有了“村投公司”,干事不愁钱了

——江西高安市解决乡村振兴资金瓶颈的路径探索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焦宏 燕玉海

  如今,在江西省高安市农村,过去那种碎片分散、单打独斗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已被逐步淘汰,取而代之的是由“村投公司”扶持带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规模化经营业态,持续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输血壮骨。

  去年,高安市下辖有299个行政村,在“村投公司”的拉动下,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由5万元跃升到超过8万元,预计今年将突破10万元。“村投公司”的资产规模也从刚建之初的80亿元猛增到近200亿元,翻了一倍多。

  两年多来,高安市依托组建的高安市村集体经济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村投公司),把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股权变项目、项目变收益,破解制约当前农村发展与农村分散经营相矛盾、行政任务与市场经济手段相矛盾、市场经济发展与传统的能人治村、能人带富相矛盾的“瓶颈”,走出了一条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径。

  何谓“村投公司”?“村投公司”在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中又起着什么样的作用?近日,记者走进高安市寻找着答案。

  

  集聚城乡资源要素 合力反哺农业产业

  在高安市农村这片投资发展热土,“村投公司”先后投入近1亿元对全市村(社区)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引入幸福食堂、银行超市、快递电商、农资销售、理发等便民服务功能,让村委会“亮起来、暖起来、活起来”,成为村民议事交流和服务的平台。

  高安市村集体经济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双宝介绍,“村投公司”由财政投入5亿元作为注册资本,按照“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政策引导、市场运作、强化监管”的运行机制,把“村投公司”建成资源承载平台、资金对接平台、项目建设平台、产业投资平台和利益共享平台,拉动农村各项产业向着规模化发展,已经成为助推乡村经济发展的一支新生力量。

  “村投公司”如何运营?又是怎样服务于乡村振兴呢?

  在高安市,“村投公司”主要是采取“投、并、划、整”四种方式:“投”,就是由市财政投入5亿元,作为注册资本金,其中2.99亿元配股给299个行政村,村均占股份100万元;“并”,就是将全市37家涉农国资企业并入“村投公司”;“划”,就是把部分涉农股权和经营权等国有资产划入“村投公司”;“整”,就是通过清产核资将村级闲置固定资产及未承包到户的山林水土和所有涉农财政资金整合到“村投公司”。同时在拥有强大资本底盘和资金运作能力的基础上,依托体量大、银行信用评级高的优势,争取与金融机构合作,在农业产业化、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污水处理等方面,包装项目进行融资,把信贷额度转化为真金白银,破解涉农项目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

  

  集纳雄厚资金实力 助推产业做强做大

  高安市上湖乡是辣椒种植之乡,也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蔬菜种植面积达2.5万亩。来到上湖乡辣椒种植产业园,登高远望,1700多个高标准蔬菜大棚鳞次栉比、规整壮观。该乡赤星村农户王银苟夫妇正在地里忙着采摘辣椒。王银苟告诉记者:“现在一斤辣椒,市场价能卖到2.8元,亩产收益比过去高出好多,这红红绿绿的辣椒,成了俺农民的‘摇钱树’。”

  “辣椒产业园,按照统一品种、育苗、农资配送、标准种植、农残检测、分级包装、收购销售等‘七统一’原则进行运营管理,推动辣椒产业朝着标准化、品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上湖乡党委副书记黄鑫介绍,辣椒产业园的建设为促进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户增收致富提供了载体。

  “辣椒产业园建成以后,彻底改变了以往农户家庭种植小而散的问题,走上了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的种植道路。”上湖乡赤星村村委会主任、村集体资产运营公司总经理王君颜说,“现在我们的辣椒在美团优选,稳居全国蔬菜单品复购率榜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项目建设 蔬菜 基础设施建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