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用科技赋能秸秆禁烧


用科技赋能秸秆禁烧

史桦

  近年来,每逢秋收季节,秸秆焚烧便成为工作重点,不仅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也难以做到严防死守。为此,山东齐河县仁里集镇以科技赋能秸秆禁烧,以改革驱动管理提升,投资80万元构建高空瞭望系统,通过在通信铁塔顶端安装4台覆盖半径5公里的双光谱夜视仪,利用可见光烟雾识别技术和红外热成像技术,对整个辖区进行360°全方位、全天候监控。

  据悉,该系统包括电脑监控平台和手机APP平台,如发现疑似着火点,将自动跟踪锁定并上传报警信息,火点所在位置、实时图像及动态视频会同步推送至镇、村、组及相关负责人的手机客户端,具有执法视野广、时效性强、巡查范围广等诸多优点。

  “这套高空瞭望系统彻底改变了秸秆禁烧工作‘一管就止,一松就乱’的局面,由以往的‘人工巡逻’模式转变为现在的‘空中+地面’双模式,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根据监控对露天焚烧事件责任人员进行追溯,真正做到科学禁烧、精准禁烧。”仁里集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天煜说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工作重点 识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