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突出改革转型 聚焦特色产业


新疆天苗农业集团

突出改革转型 聚焦特色产业

实习生 陶莉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突出改革转型 聚焦特色产业

  

  职工采摘库尔勒香梨。 资料图

  新疆天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苗集团)着眼于现代农业产业链薄弱环节,整合优势资源,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农垦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撬动作用。集团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科技支撑、加大营销力度等多种方式,采用“公司+科研+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积极对接市场寻找发展机遇,做大做强做优特色林果业、畜牧业、种业,带动农旅融合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深化改革,成功转型集团化经营

  推进农垦企业集团化经营,是发展垦区经济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党委按照“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的改革目标,于2019年4月组建成立新疆天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于2020年8月更名为新疆天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采用“集团公司+基地公司+产业公司”的管理模式,形成集团公司作为决策和投融资中心,实现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统一融资、统一投资;基地公司发挥产区的资源优势,形成涵盖土地流转、产权交易、农资供应、自动化作业、物联网管理、农牧产品质量可追溯的全业态体系;产业公司按照“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促产”的农业发展模式,以自有品牌“阿瓦褆娜”为依托,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推动实现产供销一体化。

  同时,巴州党委高位谋划,对州直阿瓦提农场、沙依东园艺场、种畜场等单位实施公司制改制,与主管部门脱钩,实施资产整合,形成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全面释放国有农牧场“统”的体制“红利”。

  “全面深化公司制改革,对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公司成立后,责、权、利更加明确,提高了经营管理效率,农场实现扭亏为盈,营业收入从2020年的1274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1956万元。预计2022年实现各项收入2300万余元、盈利110万元以上。”乌拉斯台农场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王新胜说。

  目前,天苗集团有13家主要一级子公司,涉及农业、林果业、畜牧养殖、土地承包、农副产品销售等行业和领域。截至2022年7月底,集团资产总额81.56亿元,所有者权益71.26亿元。

  

  优化布局,加快培育特色优质产业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新疆巴州沙依东香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新疆阿瓦缇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香梨也到了黄金采摘时节。走进梨园,连片的梨树郁郁葱葱、枝繁叶茂,个大脆甜的香梨挂满了枝头,格外吸人眼球,工人们正采摘、分选、套袋、装箱,果园里一片欢声笑语。

  巴州沙依东香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天苗集团的一家一级子公司,以种植经营新疆名优特产品库尔勒香梨为主。为做强巴州特色林果产业、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天苗集团依托沙依东香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阿瓦缇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库尔勒香梨主产区的优势,采用“集团+科研+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管理模式,推广特色林果标准化、智能化、现代化生产,并与清华大学团队合作,带动建设10万亩高标准香梨核心示范区,推动香梨产业向更大规模、更高品质、更高水平迈进。

  “我在沙依东香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第三生产基地承包了150余亩土地,在公司提供的技术服务指导下进行标准化管理。按照香梨树体生长、果实发育的特点,通过实施人工授粉、合理疏果等一系列技术手段,有效提高了产量,提升了品质。今年,香梨产量达到了近180吨,预计纯收入90多万元。”香梨种植户王丰玉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营销 畜牧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