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攥紧中国种子 做足山西分量


攥紧中国种子 做足山西分量

——山西省开展良种联合攻关纪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晋斌

  

  

  攥紧中国种子 做足山西分量

  

  为促进大豆产业加快发展,近年来,山西持续加大大豆良种攻关科研力度。图为大豆良种联合攻关项目专家在田间考察育种情况。 李云飞 摄

  

  

  攥紧中国种子 做足山西分量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源头。端稳中国饭碗,必须做到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种子虽小,却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国之大者”。

  2022年1月,山西省吹响全省种业振兴集结号,着力推动了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种业创新攻关、种业基地提升、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市场净化“五大行动”。

  山西地处黄河流域中部,东有太行山,西有吕梁山,南北横跨6个纬度,地形地貌复杂,气候类型多样,是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之一,是粟文化起源中心,素有“小杂粮王国”之美誉。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和悠久的农耕历史孕育了丰富的农作物种质资源。

  到2022年,山西省第三次农作物普查征集种质资源数量补充增加4706份,目前全省共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7.5万余份,其中杂粮种质资源4万余份,位列全国首位。

  如何实现农业种质资源大省向特色种业强省转变,为攥紧中国种子彰显山西担当?

  2022年,山西省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启动了大范围的良种联合攻关项目,围绕玉米、小麦、大豆、谷子、酿造高粱、马铃薯6种农作物和牛、羊、猪等3种家畜,聚焦种业“卡脖子”关键技术,联合省内外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科研院校、种业企业,开展了良种联合攻关。

  “目的是突破一批制约种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突破性优良品种,做强一批优势种业企业,通过这‘三个一批’来提高种业自主可控水平,加快推进山西种业高质量发展。”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文志说。

  

  产业出题 专家攻关

  

  一次构建联合攻关新模式新机制的山西探索

  玉米是山西省第一大粮食作物。据2020年数据显示,山西玉米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粮食作物的55.7%和68.8%,在山西粮食生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玉米品种审定较多,更新换代较快,针对山西生产上存在的‘卡脖子’问题,我们将攻关目标确定为提高品种的抗旱性,提高品种的茎腐病和穗腐病的抗性,加速高蛋白玉米的品种选育。”山西农大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副院长,玉米品种联合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任志强说。

  围绕这一目标,玉米品种联合攻关项目体系创新了攻关机制,实现了共建共享和合作共赢。

  项目开展了“1332”重点攻关,一是建全1套协同创新、利益共享的联合攻关机制;二是优化3个关键育种技术创新体系,即具有山西特色的常规育种技术体系及标准化、流程化的单倍体育种体系和高蛋白种质创新体系,来缩短育种年限、提高育种效率;三是构建3个技术服务体系,即分子育种体系、抗病鉴定体系、抗旱鉴定体系,提升育种创新能力和水平;四是搭建2个品种服务平台,即多生态区杂交组合鉴定平台和品种展示转化平台,培育耐旱抗病宜机收玉米新品种。

  该项目体系要求,科研团队必须积极参与联合育种方案的制定和执行,做到公平公正,企业每年育种经费投入须在50万元以上。目前形成了19家单位协作融合、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格局,用政府190万元的联合攻关支持资金撬动了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科研投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大豆 高粱 马铃薯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