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深耕三农沃土 精准施策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

深耕三农沃土 精准施策助力乡村振兴

张圆圆 王亚丽

  “十四五”时期,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加快。重大决策推动之下,资源与技术加快涌向乡村,金融与科技“双引擎”有力促进了三农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围绕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的主线,不断健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精准施策助力乡村振兴,让金融服务惠及更多人群。

  近年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紧紧围绕“农”字做文章,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持续深耕三农领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汩汩不息的金融活水支持。

  

  邮储数字化金融 解锁酸枣仁致富“密码”

  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孤山村,目前是全国最大的酸枣仁加工集散地,有着“中国枣仁看赞皇、赞皇枣仁看孤山”的说法。15年间,孤山村酸枣仁加工产业从小到大,村民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将一粒小小的酸枣仁发展成为全县乃至全国的金字招牌。酸枣仁这一乡村产业壮大的背后,是邮储银行赞皇县支行将“大数据、金融与农业”融合,走出一条数字化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金融活水真正把咱们的酸枣仁产业浇活了!”家住赞皇县孤山村的张绪强从2006年开始创业做酸枣仁加工与销售,随着加工技术娴熟和市场需求扩大,张绪强想要扩大生产,而这需要资金的支持。2009年,邮储银行赞皇县支行为村民宣传贷款政策,张绪强一听到这个消息当即申请了5万元贷款,实现当年盈利、收入翻番,他也收获到了“第一桶金”。伴随着加工规模逐渐扩大,张绪强收购酸枣的数量也从最初的几百公斤增加到现在的几万公斤,看着工厂越来越好,张绪强满心喜悦的同时也忧思重重:规模越大、需要的流转资金也就越多,“抵押难、担保难、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成为困扰张绪强及众多从事酸枣加工产业村民的“心病”。

  由于酸枣仁收购加工行业的特殊性,导致贷款利息占用成本较高。张绪强算了一笔账:拿到贷款后,赶到外地去收购酸枣,算上路上时间和在当地收购的时间,来回至少一个月,而传统的线下贷款从发放第一天起就开始计息,对农民来说,这期间的利息支出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针对农户“抵押难、担保难、贷款难、贷款贵”的痛点,邮储银行推出一款线上全流程化信用类产品“信用极速贷”,无需抵押和担保,通过大数据测算出额度,使用手机银行即可进行申请。申请成功后,村民可自主支用、循环使用、随支随用、随借随还、不用则不计息,相当于一个线上“钱袋子”。村民用钱的时候拿出来,不用钱的时候还回去,大大减少了利息费用。“真是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发展的大问题!”村民对于信用极速贷的适时推出纷纷点赞。很快,张绪强便通过手机银行,申请了30万元信用极速贷,这波金融活水的浇灌,让张绪强的酸枣仁事业拨穗抽叶旺盛成长,他的枣仁厂年销售额近400万元。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赞皇县支行累计向孤山村投放信用类贷款1.2亿元,像张绪强这样受益于邮储银行贷款的酸枣仁加工农户在孤山村已发展500多户,形成了从收购、加工到销售的产业体系,产品销往安徽亳州、河北安国等大型中药材市场,以及国内知名药企。可以说,孤山村酸枣仁加工产业发展壮大,是邮储银行“大数据+金融+农业”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的一个范本。

  除此之外,邮储银行赞皇县支行还不断丰富数字化金融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信用村和信用户评定工作。2021年,邮储银行赞皇县支行将孤山村评定为信用村,村里100户村民首批被评为信用户,可直接向邮储银行申请线上信用户信用贷款,农户融资渠道进一步扩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酸枣仁 葡萄 酸枣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