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坚持“零容忍”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最高检:

坚持“零容忍”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婧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10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作最高检关于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涉未成年人犯罪呈现新的复杂情况。检察机关将优化、做实“全面保护”,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坚持“零容忍”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涉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

  报告显示,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呈上升趋势,而且具有低龄犯罪上升、犯罪类型集中等特点。

  据统计,2018年至2021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24.9万人,年均上升8.3%;今年1月至9月,受理审查起诉5.6万人,同比又上升6.4%。

  低龄犯罪上升,特别是个别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等恶性犯罪,情节极为恶劣,社会反映强烈。

  犯罪类型集中,2018年至今年9月,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居前六位的分别是盗窃、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抢劫、强奸和故意伤害,六类犯罪人数占受理总数的76.5%。

  同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持续上升。2018年至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3.2万人,年均上升6.1%。性侵已成侵害未成年人最突出犯罪。2019年至2021年,遭受犯罪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从4.6万人上升至5.2万人,年均上升6.3%;其中,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被害人占56.5%。

  报告指出,涉未成年人犯罪不仅是重要的司法问题,更是突出的社会问题。一些未成年人家庭监护缺失、监护不力。一些住宿、娱乐等场所违反法律法规,允许未成年人随意出入,成为涉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发地。随着电竞酒店、密室逃脱等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配套监管尚未跟上,给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带来更大挑战。一些网络乱象诱发甚至教唆犯罪。一方面,未成年人遭受网络侵害问题突出。2018年至今年9月,利用网络对未成年人实施“隔空猥亵”和线上联系、线下侵害的犯罪占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15.8%;另一方面,未成年人利用网络实施犯罪不断上升,2018年至2021年,起诉此类犯罪从1127人上升至2853人,年均上升36.3%。

  

  落实“最大限度挽救”与“零容忍从严惩治”

  报告强调,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首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一方面,检察机关统筹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充分发挥附条件不起诉的特殊预防和矫治功能,2018年至今年9月,附条件不起诉6.3万人,适用率由12.2%上升至36.6%,超过97%的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走上正途。另一方面,坚持宽容不纵容,把依法惩治作为特殊形式的教育挽救。2018年至今年9月,共起诉16.9万人;对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违反规定、拒不悔改的,依法起诉1877人。

  其次,坚持“零容忍”,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18年至今年9月,起诉的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一审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4.7万人,占判决总人数的42%,高出整体刑事犯罪。对重罪轻判、量刑畸轻的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出抗诉1065件,法院已改判486件。

  在依法惩治的同时,检察机关结合监督办案,引领更新完善司法理念和办案规则。针对成年人拉拢、诱迫未成年人参与有组织犯罪,制发一律依法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的检察政策并督导落实。针对校园暴力,发布指导性案例,明确成年人遇到未成年人欺凌弱小,制止无效,可以对正在施暴者进行正当防卫,不应视而不见、路过不管。针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多发,以典型案例引领法律适用规则不断完善。针对一些“大灰狼”通过网络聊天,胁迫女童自拍裸照上传,严重侵害儿童人格尊严和身心健康,2018年发布指导性案例,确立无身体接触猥亵行为视同线下犯罪的追诉原则。至今年9月,起诉利用网络“隔空猥亵”未成年人犯罪1130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缺失 总体 伤害 全面落实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