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以孝治村”荡漾文明新风


河北饶阳县

“以孝治村”荡漾文明新风

付冠珠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付雅

  近日,在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王同岳村的村民大会上,村民魏圈作为孝老敬亲的典范,分享了他多年来照料85岁继母的感受:“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老人幸福地安度晚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王同岳村党支部书记魏晓帅回忆,以前村里的夫妻、兄弟为赡养老人不时发生纠纷。这些年,“孝治”兴了村,老人没房住、没人管的情况已经没有了。

  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为契机,饶阳县各村不断推进移风易俗,通过完善乡规民约、开展道德评议,以孝德文化成风化人,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逐渐形成。

  “像这样的村民大会,村里经常开,村‘两委’干部在会上讲讲孝老敬亲的意义和故事,大家一起学道德公约,对规范和约束村民行为很有用。”魏晓帅告诉记者,他们还在村里开展“十大孝星”评比,推进“孝心村”建设。

  记者来到王同岳村的“孝道一条街”,这里以孝行典范故事为素材,绘制墙画和标语,成为村内一道靓丽的风景。

  推崇“孝老敬亲”的文明风尚,暖村又暖心。“年年农历正月初八村里都为80岁以上的老人集体祝寿,吃寿糕,看秧歌队表演,热闹得很。”在广场闲坐的老人们纷纷称赞道。

  “以孝治村”还延伸到了文明节俭办红白事上。厚养薄葬树新风,需要引导,也需要用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王同岳镇党委书记崔树业说:“对老人生前孝顺才是孝,身后事大操大办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年轻人大办婚事让老人背上债也是一种不孝,这些理念目前已经深入人心。村里的红白事都有固定的规格,摆席一律吃大锅菜,烟酒、肉菜用多少都规定得清清楚楚,不允许出现大操大办的情况。村集体负责购置桌椅板凳、锅碗瓢盆,免费供村民使用。”红白理事会成为饶阳县推进移风易俗的有力抓手,红白事简办也成为村民约定俗成的惯例。

  目前,饶阳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常态化开展“关爱老人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以“孝”治村,大大改变了饶阳村民的精神面貌,村里村外处处荡漾着文明新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