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旗帜在基层树立 民心在基层凝聚


旗帜在基层树立 民心在基层凝聚

——甘肃省甘南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见闻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鲁明

  面对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的新形势,今年以来,甘肃省甘南州着眼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层、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深入推进“一县市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强化抓乡促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全力推动基层党建“整体进步、整体提升、整体过硬”,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为全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强引领,提升乡村颜值

  在甘南州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加拉尕玛村村民何尕存眼里,过去十年,村庄的变化翻天覆地:坑洼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柏油路,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家家户户住上了漂亮的藏式民居,用上了天然气……“我从小在这里长大,亲眼看着村庄越变越好,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从心底里感谢党。”何尕存说。

  “2017年、2020年,加拉尕玛村先后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旅游专业村建设,完成了村主干道硬化、公共空地绿化、房屋风貌改造、宽带网络覆盖、排洪水渠修建、天然气入户等项目,迎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华丽转身。”加拉尕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丹智说,为推动村庄建设与发展,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强化党建引领村庄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基层治理,通过支部带领、党员带头、乡贤带动的“三带”模式,建立起以“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网格员+网格群众户”为基本框架的组织体系,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四美”村庄,努力让村貌亮起来、环境美起来。

  近年来,在合作市,更多的村庄像加拉尕玛一样发生了巨大变化。合作市狠抓基层党建,厚植党建引领优势和党员先锋优势,充分发挥乡村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全面加强乡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选拔村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生和复转军人等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积极吸收返乡青年、退伍军人和高校毕业生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不断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狠抓“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市高质量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7个,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乡1个、示范村10个,打造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美丽乡村。

  

  促发展,打造“美丽经济”

  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处在通往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卓尼大峪沟的必经之路上,生态环境优美。但是,过去这里的人却守着好风景,过着穷日子。

  “为此,村党支部决心强化组织力、凝聚力,带领群众把发展搞上去。”博峪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良说。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随着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博峪村的面貌日新月异,村党支部又开始着手谋划如何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村子从2016年被列为生态文明小康村开始,我们就带领群众依托红色土司文化走红色乡村游发展路子。”王国良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里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和拥有卓尼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土司“博峪行宫”遗址的优势,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引导群众纷纷开办农(藏)家乐,成立农家乐协会进行规范管理;采取“党建+集体经济+党员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模式,新建集餐饮及精品民宿于一体的博峪庄园,壮大集体经济,带领乡亲们就近就业增收。2019年,博峪实现整村脱贫,现在全村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抓党建、促发展,依托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让乡村有颜值、有效益,打造属于乡村的“美丽经济”。博峪村只是甘南州融合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乡村、旅游专业村、脱贫致富村建设,大胆探索创新乡村发展新模式的代表之一。甘南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至2021年,累计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903个,打造出了卓尼县博峪村、力赛村,碌曲县尕秀村,玛曲县沃特村,迭部县高吉村、谢协村等一大批样板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生态保护 全面落实 社会效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