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以产权改革为抓手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广东深汕特别合作区

以产权改革为抓手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壹

  曾经,这里民生保障不足,三农工作薄弱。如今,这里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城镇化紧密结合,农村地区发展振兴迎来“加速期”。

  广东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以下简称“深汕合作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最东端,西北与惠州市惠东县接壤,东与汕尾市海丰县相连。

  2018年12月16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根据深汕特别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方案,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调整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

  作为一个农业户籍人口占比98.6%的特别合作区,如何稳增长、保民生、补齐三农短板,事关深汕合作区的发展走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就是补齐三农短板的重要一环。

  因体制机制的调整,深汕合作区此前缺少专门机构统筹农业农村相关工作,是导致工作基础较为薄弱、进展滞后的原因之一,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如期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系列工作,是深汕合作区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2021年开年,区农业农村海洋渔业局成立,9月15日,区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揭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加快推进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

  “外嫁女问题怎么办?是否应该给予其成员身份?”“公职人员能不能给成员身份?”近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的专家来到深汕合作区鹅埠镇田寮村为村干部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问题答疑解惑。

  据田寮村党支部书记陈庆华介绍,深汕合作区创新合作形式建设了一个规划科学、运营创新、配套完善的“建材一条街”,委托第三方公司运营,以租赁费用的形式逐年向村集体返利。目前,70间商铺已完成招商44家,为田寮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深汕合作区是深圳唯一拥有广阔农村的区域,是深圳实施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明确提出“深化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区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何安华博士看来,深汕合作区是深圳市农业农村改革的“试验田”。

  “去年9月份以来,深汕合作区在4个镇全面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其中赤石镇的11个行政村已表决通过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领导小组名单。”何安华说。

  深汕合作区农业农村和海洋渔业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接下来将对标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要求,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加强业务培训,制定工作指南,指导各镇、村(社区)因地制宜开展清产核资、成员确认、折股量化、股权管理和登记赋码等工作,及时化解可能的内部纠纷和矛盾。”

  目前,以田寮村为代表的各行政村,正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发展乡村产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截至去年底,深汕特别合作区首个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在鹅埠镇红罗畲族村成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海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