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安徽:新主体推进新服务 新动能释放新活力


  

  

  

  

  安徽省天长市大地联合社正在作业的农机。资料图

  近年来,安徽省各类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达到4.1万个,主要农作物托管面积4000多万亩。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定向施策,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供给体系。一是以提升质量为重点,加快发展服务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强化扶持和示范,推进质量提升,发挥其服务成员、引领农民对接市场的纽带作用。目前全省开展农业生产性服务的合作社超过2.5万个。二是以提升带动能力为重点,大力发展服务型农业龙头企业。结合农业产业化推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通过基地建设和订单方式为农户提供全程服务,发挥其服务带动作用。三是以服务品牌化为重点,着力培育专业服务公司。一方面结合农垦、供销等单位改制,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另一方面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服务业,提供标准化专业化服务。

  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推动服务组织规范、融合发展,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强化典型带动。深入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服务典型。二是强化规范发展。组织开展托管服务规范化试点,就制度建设、服务规范和服务机制等方面开展试点,推动主体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融合发展。成立安徽省农业社会化服务产业联合会,打造线下交流合作平台。

  坚持多措并举、多力并驱,激活各类服务主体发展潜力,打造农村农业新形态。一是抓组织推进。省委省政府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发展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指导各地推进。二是抓指导服务。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制定财政、税收、用地用电等扶持政策。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意见》。三是抓财政支持。建立以财政资金为引导,服务组织投入为主体,其他投资为补充的多元投入机制。在全省58个县和省农垦实施中央财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省财政安排资金3960万元,建设237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农业生产 带动能力 发展现代农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