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江苏:敢为人先勇攀“三农”新高地


  江苏GDP排在全国第二,尽管人多地少、资源约束等矛盾突出,却始终坚持口粮自给,粮食生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放松。

  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农业解决一碗饭,副业解决一桌菜,要富还得靠乡镇企业,仅在江苏省江阴市,这座县级市的上市企业总市值超过3000亿元,这其中绝大多数企业都起步于乡镇企业。

  改革之初,江苏省海安县家家户户手头渐有余粮,于是搞了副业,老百姓骑着自行车,后面背篓里装满了鸡,浩浩荡荡,赶往上海、苏州、无锡、南京,出现百万雄鸡下江南的壮观场面。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为全国发展率先探路。这种精神在江苏人的血液中凝聚传承,在经济实力上一往直前,在农业发展上保持领先,如今江苏在“强富美高”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发展经济但绝不落下农业

  江苏是全国的经济大省、工业大省,2018年GDP超9.25万亿元,排全国第二位;全省粮食产量732亿斤,全国第六位,经济大省保持着粮食持续平稳增长,粮食伴随着经济齐飞。

  时光回溯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温饱问题是全国上下关心的头等大事。江苏亦然,“不荒掉一亩田,不饿死一个人”,进行生产自救,组织劳动互助,修治水利、开展副业、抢种抢收,为克服困境发挥着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各省相继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在经济指挥棒的挥动下,部分粮食主产区成为了粮食主销区,尤其是在中国最发达的省市。唯有江苏,能保持粮食自足,用占全国3.39%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5.56%的粮食,保障8000万人口粮自给,饭碗装的主要是江苏粮。

  为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江苏守住了三道“防线”:确保6800万亩耕地、5880万亩基本农田、稳定3300万亩以上水稻种植;推进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和水利现代化,确保稳产高产;建设现代化、数字化粮库,确保以丰补歉、调剂有余。

  2011年,在60年罕见的大旱面前,江苏粮食生产出现新中国成立后历史上第一次八连增,总产量达到661.6亿斤。大旱之年无大灾,大旱之年大丰收,充分展示了江苏为保障农业基础地位背后付出的努力。

  长远的发展,“巨人”间的比拼,关键还是看谁的短板更长。在全面小康的路上,农业现代化始终是“木桶短板”,江苏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把农业发展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目前,全省高标准农田占比、农业机械化水平、农业科技贡献率,均位列全国各省区首位;水稻单产、淡水渔业产值连续多年冠居全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带好头、领好向”“走好乡村振兴路”的重要嘱托,致力打造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特色水产、规模畜禽、现代种业、林木种苗和林下经济、休闲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8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三农”这块“压舱石”,确保江苏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扎实,步伐更加稳健,动能更加充沛。

  

  声声春雷激活万千主体

  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一份农民宣言书,开启了包产到户的改革新篇章。

  而在改革之初,江苏省泗洪县的上塘公社也开始探索包产到户,《人民日报》刊发的《春到上塘》,详细记录了上塘从1978年9-10月份开始尝试分田到户、定产定额承包,生动表述了包产到户给老百姓带来的巨大变化。或早或晚,都说明了江苏老百姓敢想敢干的劲头。

  对于经济发达地区是否也能这么搞,当时意见分歧很大,很多人认为发达地区没有必要搞包产到户、包干到户。江苏宜兴率先探索,在1982年推行农业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当年粮食增产1.4亿斤,工副业产值增长10%,农民人均收入增加50元。宜兴探索,为发达地区“大包干”提供借鉴,成为农村改革的又一声“春雷”。

  人多地少、资源制约,跳出农业搞发展,劣势转优势,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成为江苏首创。江苏乡镇企业最早萌芽于上世纪50年代,起步于70年代,发展于80年代,自中国第一家乡镇企业——无锡东亭春雷村春雷造船厂成立开始,乡镇企业在江苏大地遍地开花,尤其是在苏南地区,呈现出“大小工厂满天星”的火热景象。

  当然乡镇企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在波折中前行,针对“大锅饭”现象严重的问题,江苏首吃螃蟹,将承包制引入乡镇企业,推行了“一包三改”,实行承包责任制,改干部委任制为聘用制,改职工录用制为合同制,改固定工资制为浮动工资制。面对单一的集体经济所有制结构弊端,江苏推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为江苏形成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三足鼎立”的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农民增收 农民人均纯收入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