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宁夏物联网技术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本报讯(记者 张国凤)去年以来,针对晚疫病高发严重制约中南部山区马铃薯提质增效的困境,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部门成功研发出马铃薯全程气象保障服务与灾害预警技术,为中南部山区马铃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有效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据了解,按照系统中的马铃薯晚疫病中长期预警模块,能提前3-7天发布晚疫病等级预警,使马铃薯种植户提前进行防灾避灾,保障马铃薯增产增收。项目研究成果在马铃薯示范园区已推广3527亩,每亩可减少农药使用2次,减少用药量200克/亩;可使阴湿区增产26.5%,半干旱区增产12.4%-24.5%。

  近年来,宁夏高度重视各地农业物联网技术发展,大力支持农业物联网科技项目。由当地农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农业物联网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技术,有力推进了物联网技术在全区优势特色农业中的应用。目前,该技术实现了大田土壤肥力快速检测和作物苗情、墒情、病虫草情和灾情信息采集。

  宁夏还建立了农产品质量溯源系统。通过建立“1+4”优势特色产业质量安全溯源系统架构,制定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技术标准,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同时,成功实现畜牧养殖智能管理。利用电子耳标、视频识别等技术实时跟踪检测生物的进食、活动、体重、生产等生理信息;利用智能传感器实时采集养殖场的温度、湿度、气压等环境信息;利用二维码和无线射频等物联网技术高效记录畜牧产品的溯源信息,实现畜牧养殖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智能化管理。

  此外,宁夏农业物联网技术部门还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农业物联网技术快速推广应用。以产业扶持政策为契机,积极与各级政府和产业部门洽谈沟通,开发“政府购买、企业租用”的物联网服务新模式,降低了企业使用成本,丰富了农业物联网技术的服务渠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畜牧 检测 墒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