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滴水观音


  第一次见到滴水观音是在朋友家,我不知道是什么花,粗壮的茎,光滑的根,硕大的叶子,感觉生命力十分旺盛。问过才知道,它叫滴水观音。于是,就喜欢上了,张嘴向朋友要了一盆放在家里。从此,有了一屋的吉祥,好不惬意。

  滴水观音老家人称作胖婆娘腿,常年经营花木的大哥对它熟悉,告诉我滴水观音又名滴水莲、佛水莲,因叶片会滴水,花形像观音,因此被称为滴水观音。这种花草有自我繁殖的本能,不用分根,无须雌雄交配,过两三年就会自动生出新的根块,长出新的茎叶。

  喜欢滴水观音不仅因为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更主要的是它性格随和,不择地点,不择土壤,随便栽种在盆里、地里,就能够正常生长,而且花事葱茏。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世间百花各有千秋,各有特点和习性,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赶着季节,把一袭青绿和花香弥漫开来。我时常会呆呆地看着它,享受它带来的美景和在我内心里留下的欢喜。滴水观音是我卧室里最靓丽的风景。我每天都亲近它,在心里和它交流。它很快长到一米高,郁郁葱葱的样子很是喜人,让我陡生很多感慨来。没想到半年过去,滴水观音已长成一棵大树一样的花了,没办法,我只好到大哥那里,换了一个更大的花缸移栽。这下,滴水观音生长得更快了,那茎部又隆出枝芽,鲜嫩鲜嫩,紧紧贴在上面的躯干上,一叶连着一叶,像一双手掌,托着这嫩绿的情意。

  不久,这株滴水观音从叶柄中心抽出一枝花,一枝翠柄,一瓣黄花,一枚金蕊。我向朋友炫耀,他只笑笑,从手机里调出他家滴水观音的照片让我看。那乳白色的花冠,就好像朦胧中观音菩萨的白袍,让我大开眼界。

  在民间,送观音有“送(佛)福”的寓意,虽然我不迷信,但毕竟承载了赠送者的一片祝愿。当我收到这滴水观音的时候,自是满心欢喜。当然,这欢喜还源自于滴水观音这个名字的诗意。

  滴水观音,吉祥的花。总觉得它是世间美好和生命力的象征,是能让人从心底生出宁静、柔和的植物。能拥有,是一种缘,一种福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移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