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科技助力,辽宁蓝莓“飞入”寻常百姓家


  

  

  

  

  辽宁省农科院果树所小浆果研究室主任刘成(中)在为种植户讲解日光温室蓝莓种植技术。

  阅读提示:辽宁省是全国蓝莓产业化、规模化栽培最早的省份,同时也是蓝莓主产区与优势产区,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和扎实的技术积累。得益于辽宁省农科院的科技支撑,辽宁蓝莓产业发展领先,特别是设施蓝莓栽培技术世界领先;辽宁的蓝莓日光温室面积最大、质量最优。经过10多年的发展,辽宁的蓝莓栽培面积已近10万亩,产量达2.5万吨,蓝莓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

  蓝莓是国际公认的集营养与保健为一体的第三代水果之王,国内刚引进时可谓“贵族水果”,二两半一小盒的蓝莓就能卖到五六十元。在辽宁省农科院的大力引进推广下,如今经过10多年的产业发展,辽宁的蓝莓栽培面积已近10万亩,产量达2.5万吨,蓝莓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

  辽宁省农科院副院长袁兴福说,辽宁是全国蓝莓产业化、规模化栽培较早的省份,同时也是蓝莓主产区与优势产区,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和扎实的技术积累。辽宁蓝莓产业发展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设施蓝莓栽培技术世界领先,得益于辽宁省农科院为首席单位的辽宁省小浆果科技创新团队的有力支撑。目前辽宁的蓝莓日光温室面积最大、质量最优。

  

  选育适种品种

  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美国等国家引种、试栽蓝莓,并进入生产种植阶段。由于“追新”和“跟风”思想的影响,以及追求种苗利益驱动,引进之初出现盲目引种现象,品种混乱、配套技术跟不上,导致一些地区栽植的品种不适宜、管理技术不配套、效益低,严重影响了新兴小浆果产业的建立、兴起和可持续发展。

  辽宁省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通过出国考察、合作交流等途径引种蓝莓、树莓进行试验研究,并得到了辽宁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支持。在省农科院原院长陶承光的带领下,2006年起承担了辽宁省科技厅的“蓝莓、树莓新品种引进与筛选”等农业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011年-2017年承担国家科技部“北陆蓝莓、海尔特兹树莓品种关键栽培技术区试与示范”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蓝莓、树莓新品种选育”科技支撑项目。“蓝莓、树莓新品种及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陶承光向记者介绍说:“通过田间保存、离体保存方法建立了种质资源圃体系,保存蓝莓树莓资源92份,备案9个蓝莓品种。初步划定出东部湿润气候区为辽宁蓝莓最适合栽培区,沿海温和气候区为蓝莓适宜栽培区,中北部寒冷气候区为蓝莓次适宜栽培区。”

  以鲜果销售为主选择口感好、果实大的都克、蓝丰、蓝金等半高丛、北高丛蓝莓品种,早、中、晚熟品种搭配;设施栽培选择北陆、伯克利等品种,亦可选择奥尼尔等南高丛蓝莓品种;以加工、冷冻果用途为主可选择果实成熟期较为集中、出汁率高、丰产的北陆、美登等半高丛、矮丛蓝莓品种。

  攻关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菌根真菌筛选与利用、蓝莓设施栽培技术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省农科院首次提出了辽宁省蓝莓、树莓种植区划,并率先开展蓝莓设施栽培技术研究,首创蓝莓日光温室栽培技术体系。蓝莓日光温室栽培技术包括研究日光温室品种、栽培密度、解除休眠升温时间、配方施肥、采后修剪等关键技术指标。

  “选择品种很关键,重新换要耽误不少时间。”丹东伟鹏蓝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告诉记者,前些年他刚做蓝莓时,就想着产量要高,但是品质不高,“我刚刚淘汰了两个品种,占我种植面积的70%左右。通过省农科院果树所科技特派团专家的指导,帮我们选择品种并提供技术支持,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

  在引种的同时,果树所大量配置蓝莓、树莓等杂交组合,培育杂交苗1万株,并筛选出综合性状突出的优系正在开展区域试验,其中蓝莓新优系“蓝祥”“蓝熙”和“春光”,通过省种子管理部门组织的专家组鉴定,这些优系在将来有望应用于生产,在调整品种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蓝莓新品种选育奠定了较好基础。

  

  助力“蓝莓之乡”

  7月13日,“2019中国·大连(庄河)蓝莓文化节”在庄河开幕,记者发现开幕式现场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是节目表演,也不是好蓝莓评选擂台,而是辽宁省农科院摆在现场的科技咨询台,坐在台前的省农科院大连分院院长魏永祥等专家被蓝莓种植户团团围住,不停地向他们解释各种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蓝莓 品种 果树 日光温室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