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推动农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全国首个《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地方标准在山西发布。该《规范》将于2019年8月25日实施。《规范》从酝酿到出台,历时一年。

  2017年,山西开始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工作,选择了10个产粮大县实施项目建设。当年完成托管服务面积46万亩,服务小农户8.1万户,服务带动规模经营144.9万亩,辐射面积560万亩。2018年,山西省临汾、朔州、吕梁等市相继将生产托管列为整市推进。2019年,农业生产托管在山西全面开花。

  “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萌发了制定标准来规范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业发展的想法,保障农业服务业从一开始就高起点、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副处长敖军说。

  

  给农户吃了一颗定心丸

  土地碎片化经营和小农户长期存在是当前农业发展的基本农情。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实现农业适度规模化发展,降低农业成本是提升我国农业国际竞争力的现实所需。

  此前探索的土地流转作为规模化手段之一,在农产品价格趋稳和高企时,发挥了较大的积极作用。但是在农产品卖难面前,毁约成为流转主体和小农户经常面临的难题。

  以山西为例,玉米单价在1元左右时,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每亩地刨除土地成本后,利润在300元左右,因此基本处在双赢局面。随着玉米保护价的取消,很多流转主体开始给农户退地,本来已经没有经营土地意愿的农户不得不重新捡起这个营生。

  “国外的土地是没有流转成本的,在大宗作物种植上搞土地流转是很难参与国际竞争的,经济作物和小众作物因为效益好,土地流转的成本是可以忽略的。”专门从事农业生产托管研究的山西省农科院研究员邵林生说。

  出台的《规范》明确要求农业生产托管的前提条件是不流转土地经营权,只提供生产环节服务,并明确要求把小农户作为政策支持的主要对象。

  “小农户不需要让渡经营权,只是购买专业服务,获得最大收益,决策权和选择权在自己手里,谁服务好,就购买谁的。因此,农业生产托管不仅实现了农业的适度规模化,还降低了生产成本。”敖军说。

  

  给服务制定了一套标准

  山西出台的《规范》中,对服务方式、服务组织、服务内容都有详细的标准。《规范》要求,参与托管的主体必须具备法人资格和两年以上农业社会化服务经验,同时,必须拥有与其服务内容、服务能力相匹配的专业农业机械和设备以及农业技术力量。

  在服务内容方面,《规范》细化规定了提供农业市场信息服务、农资供应服务、农业绿色生产技术服务、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服务、农机作业及维修服务、农产品初加工服务和营销服务等七大服务,每一项服务又细分出多项具体规范。

  以农业绿色生产技术服务为例,托管服务不仅要提供深翻、深松、秸秆还田等田间作业服务;而且要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减量增效新技术服务,提供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等农业节水技术服务,提供绿色防控产品、高效低风险农药和高效大中型施药机械以及低容量喷雾、静电喷雾等先进施药技术服务。

  在托管服务方式上,《规范》也进行了标准分类,区分了全程托管、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关键环节托管等服务方式。农户可以将“耕、种、防、收、加”等作业环节全部委托,或者选择几个环节进行托管。

  “托管后,农户想种啥还种啥,农业充分发挥出了适度规模化后的效益。小麦最高亩产达到1400斤,上1000斤的地很普遍。”2018年,山西万荣县荣河孝斌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进行托管试验,当年在产量和效益上就超过了邻村,合作社理事长李孝斌说。

  山西今年的夏收时间由以往的20天缩短至6天,农业实现节本增效的同时,农作物品质提升,耕地集中连片后,打破地垄,新增了耕地面积。

  

  给了农业服务业一个支点

  政府试点推广,市场主体创新机制,“联耕联种”“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规模经营方式层出不穷,激发了农业生产托管的活力,也让农业服务业有了广阔前景。

  2017年以来,山西催化出服务组织143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121个、农业企业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19个,作物涉及小麦、玉米、马铃薯、杂粮等粮食作物,服务内容涉及耕种、植保、收获环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生产 土地 玉米 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