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张双银:跟上无抗养殖潮流才有前途


  北京市平谷区马昌营镇前芮营村蛋鸡养殖户张双银,从事蛋鸡养殖有20多年,早些年生意几起几落,有时候能赚上几十万元,有时由于疫病和行情,瞬间也能把赚的钱全部赔进去。“有一次,我瞒着老婆偷偷到湖北进鸡苗,运回来后鸡苗全部生病,一下子就赔了20万块钱,被老婆骂惨了。”和记者说起这个往事,张双银有点不好意思。“我知道养蛋鸡能赚钱,特别是碰到好的行情,还是能狠赚一笔的。但真正做到稳赚不赔,还是在2012年遇到了北京市家禽创新团队之后。”

  在北京市家禽创新团队的帮助下,张双银蛋鸡养殖告别了“误打误撞”的粗放管理,走上了科学养殖的路子。他告诉记者这样一个小故事:“记得一个夏天的晚上,我在熟睡中被一个骚扰电话惊醒,没了睡意后就来到院子里散步,看见鸡舍一片漆黑,这才发现停电了。这要是没及时发现,蛋鸡都要热死了,那就损失大了。不久以后,家禽团队联合研发的禽舍智能化控制系统落户双银养殖场,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在和北京市家禽创新团队学习交流过程中,无抗养殖的观念深深烙入张双银的心间。2015年,张双银开始蛋鸡无抗养殖,起初由于养殖环境和饲养管理问题,鸡的死亡率和产蛋率受到很大影响。有一次,购进的雏鸡出现部分死亡现象,经过防疫站化验得知是淋巴白血病,按照以前的方式,投一些抗病毒药物就可以大大减少损失,但张双银没有选择这么做。通过联系家禽团队岗位专家,推断为该批雏鸡疫病净化有问题,马上利用复合中草药和抗菌肽,有效控制了雏鸡的死亡。但即便如此,该批蛋鸡后续产蛋率一直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但张双银并没有后悔。

  这些年,张双银通过家禽团队的科学指导及自己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对蛋鸡无抗养殖总结出了一套心得。他对记者说:“我愿意分享我的经验,让更多的养殖户走上无抗养殖的路子,这是养殖潮流,跟上了才有钱赚。”

  张双银说,无抗养殖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首先,雏鸡要选正规大场家,疫病净化好,抗病性好。选择雏鸡应该保证“三个一致”,即孵化批次一致、体型大小一致、抗体水平一致;其次,生物安全控制。生物安全控制是解决流行疫病发生的根本方法,对于蛋鸡养殖来说,主要是做好消毒和防疫,选择高效、低毒、有针对性的消毒剂至关重要。同时,科学合理的免疫程序,免疫剂量准确、注射手法正确、免疫完全,不能漏免;第三,环境和营养改善。饲养密度、空气气味、适宜温度、充足营养、适当运动是增强抗病免疫能力的主要保证。根据季节调整饲养密度,保证蛋鸡有充分的活动空间;对温湿度和有害气体进行实时监测,通过通风、除尘、水帘等措施改善禽舍环境质量;全价配合饲料保证营养充足,针对不同产蛋日龄和季节调整日粮配方;最后,肠道菌群环境调节。在饲用抗生素全面禁用的情况下,利用抗菌素的替代产品调节肠道菌群和机体免疫力非常重要。利用微生态制剂可以调节微生物区系平衡,增加饲料的适口性,促进消化。利用中草药可以提高鸡的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保证鸡群健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疫病 总结 积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