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三创新”如何实现“三带动”


  

  

  

  

  5月21日,湖南省油菜生产暨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全程机械化现场会在安乡县召开。图为安乡县农机合作社机手在大鲸港镇安庆村现场作业。

  □用浅耕精量直播一体机突破机播和机收瓶颈,湖南省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7%。

  □新品种、新种植模式,提升农机利用率,倒逼农机合作社创新社会化服务,农民得实惠。

  □对秸秆收割、粉碎、打捆、移除、制肥全程机械化处理,田间告别“狼烟”,再现“白云蓝天”。

  端午节三天长假,湖南省永顺县万坪镇上坪村惠丰合作社理事长张百方喜笑颜开,农户刚刚自榨的菜籽油被游客抢购一空,油菜种植农户增收80多万,人均每亩综合增收千余元。

  从以前大量稻田“冬天光着膀子晒太阳”到如今成片田地“冬春穿着绿衣戴花环”,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已经在湘西等山区“落地生根”。而正是机械化的主力推广,带动湖南油菜种植面积6年间增加了600万亩,成为全国油菜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

  随着智慧农机、新型农机、农机农艺高度融合等新农机、新技术的推广,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不仅带动湖南油菜种植面积的新增长,而且带动了农户增收水平的新提升、带动了农村环境的新改善。

  火热6月,记者实地到湖南油菜主产区采访,探访湖南机械化的三个“新创新”如何实现三个“新带动”。

  

  研发新农机推广新技术:

  

  机械化有突破带动消费者有菜油吃

  “油菜花美,菜籽油香,油菜既饱人眼福又饱人口福,因此,湖南大力推广油菜种植大有前程、大有钱途。”湖南省农机事务中心副主任肖林说,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油菜产业发展,以发展油菜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将其列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重点产业之一。

  但由于湖南油菜传统人工移栽,发枝多且长得粗高,成熟期不一致,造成机械生产难以实现,油菜生产效益较低,强度大,大量稻田冬天闲置。为了解决困扰油菜生产的难题,湖南省农业农机部门强力推广新技术、新农机。

  在油菜生产的全程机械化环节,直播和机收作为重要环节重点突破。在直播环节,通过搞对比试验,办点示范,湖南省农机局推广浅耕精量直播一体机,探索出适合湖南实际的油菜机械化高密度直播技术:“一密、二高、三合适”。湖南省农机事务中心科教处副处长谢晶介绍,“一密”就是高密度机械化直播。人工移栽油菜每亩一般5000株左右,机械直播达到3万株以上。高密度直播的油菜秆子比移栽的小了至少三分之二,一般只有小手指粗,密了细了矮了发枝少了,顶端优势发挥了,菜籽成熟期一致,就适合收割机收割;“三合适”指适合不同油菜品种、适合不同地理条件、适合不同种植模式。

  这样的“一高、一密”带来了“两高”:高效率、高效益。用一部大型旋耕机配套相关农机具进行浅耕、开沟、施肥、播种一次性复合作业,一天效率是50-60亩,比人工种植效率高20倍。高效率可以换来大规模种植,因此更有意义。农业农村部对这项技术高度评价,作了五句话的总结:“以密省肥、以密补迟、以密适机、以密抑草、以密增产。”

  在采取高密度直播技术进行机播外,机收也完成了“用刀砍到用机收”的转变。春收时一次完成“收割、脱粒、清选”,大量节约了用工成本,使油菜生产更加容易,节工省力,减支增收。

  在机械化的力推下,湖南强力实施的油菜生产“北稳西进南下”战略基本实现,湘北主产区油菜面积持续保持稳定,湘西、湘南等新兴产区油菜生产发展势头强劲。由于突破了油菜机播和机收的关键瓶颈,湖南全省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7%,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2018年湖南油菜种植面积1900余万亩,近6年累增的600万亩面积中,机械化贡献在8成以上。

  湖南以机械化倒逼结构调整,致力于高含油量、高油酸含量油菜品种的推广,满足人民对更高质量油脂的需要。油菜种植面积的扩大带来了菜籽油产量的增加,2018年湖南油菜籽年产量达到204万吨,为大众消费者提供了健康优质的菜籽油,解决了吃油的问题。

  

  创新油菜社会化扩面服务:

  

  合作社有活干带动农户有钱赚

  2018年,湖南省注册的农机合作社有4544个,相关从业人员10多万人,但一部分农机合作社“吃不饱”“吃不好”。“本来一年可以作业4次,但以前许多地方只作业2次甚至1次,不仅造成农机闲置的问题,而且影响合作社和农户的增收。”谢晶认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菜 综合利用 移栽 农机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