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亲情,在昆仑山下交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师最偏远的团场——三十七团和昆仑山下的美丽小镇阿羌之间,是315国道上长达2公里的路段。6月12日,两地之间的距离却不再遥远。

  尽管赭黄色的天空中飘着沙尘,但在且末县阿羌镇喀特勒什村,歌声、掌声、欢笑声却相互交织着——来自三十七团、阿羌镇,中铁21局和若铁路S5标段项目部的400余名各族干部群众,正在举办一场文化联谊活动。

  

  乐:“我们赶上了新时代”

  晚上7点,活动一开始,喀特勒什村牧民托乎提汗·阿布都热依木即被节目深深吸引。

  由三十七团中学河北援疆教师荆建伟表演陶笛演奏《故乡的原风景》和葫芦丝演奏《月光下的凤尾竹》,乐器声时而跌宕起伏,时而细腻婉转,让托乎提汗耳目一新。

  托乎提汗兴奋地拿起手机,拍下了精彩瞬间:“这是我第一次听到陶笛和葫芦丝演奏,好听得很!我非常喜爱,也很想学,希望以后多一些这样的活动。”

  这次演出有诗朗诵《守望》、独唱《民族团结一家亲》、舞蹈《幸福拉力赛》等11个文艺节目。其中,喀特勒什村表演的舞蹈《新时代》,由牧民们自编自演,取材于真实生活。

  喀特勒什村牧民妮萨汗·热合曼告诉记者,2011年前,她和470多户牧民还在昆仑山放羊,收入很低,居无定所。后来,国家实施富民安居工程,县里在阿羌为他们修建了定居点。牧民们赶着牛羊下山,从此有了温暖的家。2016年,三十七团投入200万元,无偿为牧民建造了8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教他们种植蔬菜瓜果,增加家庭收入。

  “今天,我们以舞蹈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感动。”喀特勒什村“草根”编导热孜万汗·玉苏甫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牧民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赶上了新时代,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

  

  念:“希望他们再来喀特勒什村”

  “好球!”“加油!”

  在喀特勒什村的运动场上,观众的叫好声不时传来。

  演出的同时,三十七团与阿羌镇兵地篮球友谊赛同步进行,由兵地各族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志愿者和牧民组成的参赛队,展开了激烈角逐。

  三十七团机关干部赵永炜一路闪转腾挪,频频“炫技”,贡献了4个3分球,成为本次比赛的当红“球星”。牧民比力拉·阿卜杜拉抢了篮板,迅速将球转移,不到7秒钟,阿羌队命中一球,观众爆以热烈掌声……双方你来我往,比分最终锁定在49∶52,三十七团代表队以微弱优势获胜。

  此后,随着一声锣响,兵地双方共办拔河比赛。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发力,两旁围观的各族群众充当着拉拉队,齐声呐喊,为选手们加油鼓劲。最终,阿羌镇牧民代表队获胜。

  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不远处迎风飘扬。兵地参赛队员们整齐列队,合影留念。

  “其实,不论谁赢了,我们都挺开心的。我们和三十七团的兄弟们心连心,希望他们再来喀特勒什村,多开展一些这样的活动。”村干部肖开提·外力说。

  

  情:“像兄弟姐妹一样相濡以沫”

  文艺演出间隙,中铁21局和若铁路S5标段项目部对喀特勒什村12户贫困牧民进行了慰问,并发放大米、清油、面粉等生活物资。

  “我体弱多病,家里没有牛羊,也没种地,收入不好。女儿又有残疾,谢谢你们帮助我,给我送来温暖。”60岁的色里木汗·斯拉木说。

  “村民们,再过3年,且末县就要通火车了。到时,大家可以走出去,看看祖国的美好河山。”中铁21局和若铁路S5标段项目部党支部书记何治国说。

  正在修建的和若铁路,从且末县和三十七团过境,线路全长825.476公里。建成后,将极大改善且末县和三十七团的交通状况,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阿羌镇98%的牧民们没坐过火车的历史,也将被改写。

  “和若铁路是‘连心路’‘幸福路’,也是国家的重点项目。我们一定要把它建设好。”何治国说。

  色里木汗·斯拉木说,自己有生之年,想坐火车去北京,看一看天安门广场。

  买吐肉孜·铁米尔说,想让儿子参与修建铁路,增加家庭收入,等铁路通了,咱们且末种的红枣、核桃,就可以卖到北京和上海。

  ……

  “我们和三十七团,像兄弟姐妹一样团结和睦,大家相濡以沫的这种关系是我们最珍贵的财富。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在经济、文化等方面获得发展。”且末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晓华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蔬菜 凤尾竹 日光温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