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内蒙古高质量完成春播工作


  本报讯(记者 马晓刚 李昊)记者从内蒙古农牧厅了解到,今年内蒙古春播生产高质量完成,全区春播总播面积达13171.5万亩,同比增加337.8万亩;粮食播种面积10452.4万亩,同比增加387.6万亩。农作物呈现“总播粮播经济作物增加,其他作物减少,粮食作物两增两稳一减”的态势。其中粮食作物中,大豆、水稻面积增加,玉米、马铃薯面积稳定,小麦面积减少,农作物结构继续优化。

  结合内蒙古“农牧业高质量发展10大三年行动计划”,今春以来,内蒙古依托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行动、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项目,以生产标准化旗县为重点,全面推进“四控行动”,实现全区化肥农药双减少,用水用膜双控制,质量效益双提升。截至目前,全区推广秸秆还田3500万亩,较上年增加1300万亩;实施耕地轮作600万亩,减少高耗肥作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亿亩以上,比去年增加500万亩。实施绿色防控面积达1800万亩,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1500万亩。建立绿色防控示范点6个,示范面积3051亩,辐射带动1.85万亩,示范区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30%以上,防治效果75%以上。新增高效节水面积305.55万亩,在干旱区推广坐水种等节水栽培技术近900多万亩。无膜浅埋滴灌技术推广面积达到910万亩。

  据了解,今年春季以来,内蒙古东部粮食主产区春播前期旱情比较严重,伴随大风、低温天气影响,春播工作推迟10天左右。5月中下旬全区大部地区先后出现降雨过程,土壤墒情迅速好转,春播工作快速推进。尽管东西部部分地区遭受低温冻害和风雹灾害,但是全区农业生产仍是近年来较好的一年,特别是东部粮食主产区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目前苗情以一类苗为主。

  针对内蒙古“十年九旱”的特点,内蒙古在春播前印发了《科学应对厄尔尼诺全力防灾减灾夺丰收预案》,及时发出预警,各地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强化信息调度,持续做好土壤墒情监测预警。春播前,内蒙古主要农作物全产业链分析师团队分作物发布了2019年主要作物产业发展预测,并深入盟市旗县开展农业技术宣讲,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服务。内蒙古还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运行机制,对原来由一家保险公司承担业务的23个产粮大县和3个农场管理局进行重新招标,引进竞争机制,提高保险水平。各地也根据地方优势作物和生产特点,不断创新保险业务,开展全成本保险、大灾保险、期货保险、价格指数保险等,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生产 墒情 粮食 化肥
上一篇 : 公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