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北京市林果院科技护航世园会百果园


  张卫杨媛

  炎炎夏日,走进北京世园会百果园,但见枝繁叶茂,一棵棵果树茁壮成长。作为世园会里唯一以果树为主题的展区,百果园以果业发展时序为线索,串联了多个主题果园与场地,展示先进的果树栽培技术、种类众多的新优品种、现代果业发展盛况以及中国果树源远流长的栽培历史。如此规模的展会,离不开科技的支撑。

  从世园会百果园的策划到建设到开园,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下属林业果树研究院始终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以科技力量为世园会百果园建设保驾护航,以推动北京果树产业创新发展。

  百果园展出的果树中,有桃、葡萄、山楂、枣4类果树20多个品种是林果院自育品种。而在百果园宣传墙上,该院131个自育品种都有介绍和照片,同时还有近40项专利介绍,宣传展示该院培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果树新品种和栽培新技术,充分展示了该院果树育种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果树新品种能落地延庆,并非易事。百果园的建设需要气象、土壤等方面的数据参考,为此,在2017-2018年百果园建设规划阶段,林果院多次派出果树专家前往延庆开展调研和监测工作,最终形成了《2019北京世园会百果园建设项目研究咨询报告》,为百果园的建设提供了气象因子动态监测、土壤理化性质测定等理论和试验依据。

  在上述基础上,林果院专家在百果园规划区域采用露地栽植方式,建立试验园15亩,选择苹果、海棠、梨、杏、李、核桃、桃等7个在延庆区有种植的果树品种,进行正常田间管理,并跟踪调查果树成活率、枝梢冻害情况,以了解不同种在该区域的适应性。同时,根据调研和试验观测结果,从土壤、温度、水分等环境因子和果树生长表现等方面对百果园内进行不同果树种植综合评价,重点分析该小区域内进行果树种植的风险和问题,并提出低温冻害、土壤高pH值、因地势低洼形成的涝害、土壤养分失衡等问题的防范措施。

  为了给百果园的建设提供专业性、权威性的技术咨询指导。在百果园建设期间,北京市林果院领导与专家多次赴世园会对百果园的建设情况进行技术指导,专家还与园区基层建设和管理人员就相关树种的具体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针对葡萄栽培技术、梨树秋季管理、果树整形技术、果树安全越冬技术、果园综合管理技术、果园面临着大树移栽成活率低以及大树移栽关键技术等给予了具体地讲解指导和充分地交流。经过多次的会议和现场考察交流指导,百果园园区内果树移栽成活率大大提高,并且实现安全越冬。

  科普知识宣传是世园会的一个重要功能,为了让游客能够更好地了解在世园会百果园内所展示果树的具体信息,园区内将为每个展示品种设立身份电子标识。北京市林果院组织果树专家对百果园展示的桃、梨、枣、杏、苹果、李、葡萄、山楂等12大类,共计180个果树品种,开展信息编辑工作,包括每个品种的图片、拉丁名、来源及形态特征等科普信息。游客采用扫码等方式,能够快速获取并直观了解该果树树种的相关信息,在游园的同时获取知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果树 品种 移栽 葡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