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武汉市农委全面落实农村环境污染治理


公开承诺有诺必践武汉市农委全面落实农村环境污染治理    农村新报讯 自3月中旬启动“电视问政”工作以来,武汉市农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市人大、市政协、市治庸办督查组的指导下,围绕“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不力”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工作,认真组织部署,严格制定方案,强化落实措施,构建长效机制,各项整改任务全面落实。
    目前,市农委公开承诺的9项工作全面完成。
    全市 “实施新城区农村公共旱厕改造573座,使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公厕普及率达到30%;
    在全市1913个村,今年重点是669个村,实施“城管革命”进农村,全市的“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街(乡镇)转运、区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实现了垃圾处理“四个覆盖”。
    “三万”活动期间,市“三万”办组织1890个“三万”工作组集中开展驻村环境整治“回头看”活动,整体情况较好。
    组织指导中粮集团在江夏区山坡街连片区域实施示范。建设单体容积2000立方米沼液收集池8个,通过铺设的16公里管网将沼液输送到近4000亩的农田,形成农业种养循环模式。
    全年共创建了16个市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其中部级1个,省级3个,市级12个。
    共整治面积17305亩,配备垃圾桶798个,垃圾处理池136个,清理沟渠20多万米,拆除违章建筑5000多平方米,清运垃圾5100多吨。
    市农业综合执法督察总队累计收缴废弃农药25.4吨,并分批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全市当期主要农作物秸秆总量约为216.2万吨,已利用约190万吨,综合利用率为87.9%。
    依托12316三农热线,建立24小时投诉受理处置联动机制。受理相关投诉12起,均在5个工作日及时调查办理,回复率100%。
    市农委围绕整改承诺事项,按照举一反三,见微知著的原则,不断建立完善了长效机制。主要体现为“四注重四促进”:

    注重组织协调,促进部署到位

    市农委坚持把组织协调作为推进电视问政工作的“主渠道”。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协调市直相关部门职能,统筹各新城区承诺整改内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武汉市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不力问题承诺整改工作方案》,对相关工作进一步明确,提出“市区联动、以区为主、街(乡镇)村落实”的要求,并明确由市农委、市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农委成立了“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不力”问题承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谭本忠主任任组长,分管主任任常务组长,其他委领导任副组长,委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承诺整改工作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分设统筹协调、调查督导、综合材料、宣传报道等4个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三是认真部署落实。印发《武汉市农业委员会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不力问题承诺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对市农委承诺的9项具体事项按职能设定进行责任分工,落实到相关处室、直属单位,明确具体责任人,并提出推进承诺整改工作的措施、要求、步骤和完成时限。

    注重责任落实,促进工作到位

    坚持把责任落实作为推进电视问政工作的“重之重”。一是召开推进会签订责任状。5月5日,在蔡甸区组织召开全市“城管革命”进农村暨“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不力”问题承诺整改工作现场推进会,对全市“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不力”问题承诺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刘立勇代表市政府与各新城区签订承诺整改工作责任状。二是分解落实具体任务。针对承诺的9项具体事项,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或下发了相关文件,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责任处室(单位)、责任人及各新城区。尤其是农村公共旱厕改造工作,先后印发了 《关于做好新城区农村公共旱厕改造工作的通知》和《2015年全市农村公共旱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落实。三是明确工作责任。各新城区、市环保局也都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对承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都分别召开工作会议明确承担整改工作分工的部门及责任人。市城管委、市水务局也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配合承诺整改工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村环境 处理 办公室 综合利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