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小农水”建设提高防灾抗灾能力


    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主要指灌溉面积1万亩、除涝面积3万亩、库容10万立方米、渠道流量1立方米每秒、机电泵站装机容量1000千瓦以下的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不包括万亩以上灌区的渠系工程。

    为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提高防灾抗灾能力,2005年中央财政设立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采取“民办公助”方式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给予适当补助。2009年~2010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补助850个县建设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涉及13个粮食主产省521个县,占61.3%。

    从2009年开始,财政部和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选择对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农业大县,集中资金投入,联片配套改造,以县为单位整体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由分散投入向集中投入转变,由面上建设向重点建设转变,由单向突破向整体推进转变,由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以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为主,省级财政安排的重点县建设资金原则上不少于中央补助资金规模。

    截至2010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资金172亿元,安排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资金100亿元。通过项目建设,维修塘坝和饮水堰(闸),改善灌溉和排涝条件,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了农田水利设施整体水平,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促进了农业节水,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提高了农民收入。

    在此基础上,2011年中央1号文件进一步提出:健全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中央和省级财政要大幅增加专项补助资金,市、县两级政府也要切实增加农田水利建设投入,引导农民自愿投工投劳。加快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优先安排产粮大县,加强灌区末级渠系建设和田间工程配套,促进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 本报记者黄朝武整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立方米 防灾抗灾能力 专项资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