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江安:高粱地里有高科技


    陆永忠钟晓晴本报记者阮蓓

    红选一号、郎糯2号、国窖红……在四川江安县怡乐镇的浅丘地里,足足18个高粱品种一线排开,6月14日,江安县农业局农技站工作人员张正荣和他的同事们在这里记下18种高粱的“成长日记”。像这样的日记,他们每隔三天就要记一次。

    2009年,四川省明确了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战略。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川、黔两地酿酒高粱缺口达130万吨。“市场前景很好,江安又有种植酿酒高粱的传统,可是不搞科技,不提高单产和效益,市场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江安县副县长达尔比说。

    “事实上,高粱是抗旱英雄,在川南地区十年九旱的气候条件下,高粱是非常适宜种植的作物。”农民出身的张正荣对高粱情有独钟,但他同时也明白,由于高粱亩产低、效益差,要推广高粱种植难度非常大。

    2007年,江安县在怡乐镇龙兴村试点推广杂交高粱,村里人不为所动,唯有年过花甲的陈家银愿意试试,试种了5亩。在陈家银的地里,县农技站农技人员开始探索蓄根高粱种植办法。如果成功,蓄根高粱就能实现种一次收获两季、三季,甚至更多的效益。

    2008年,蓄根高粱种植初步成功,陈家银的5亩杂交高粱地收获了两季,每亩产量接近1800斤,平均单价1.6元。陈家银所在的高石组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纷纷动手种植杂交高粱。

    2009年,江安蓄根高粱受到了国、省高粱专家的关注,经实地考察鉴定,江安蓄根高粱种植办法可在全国推广。与此同时,江安积极开展高粱高产品种的筛选培育、测土配方施肥、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等系列高粱种植技术研究,为高粱高产奠定了技术基础。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江安县整合项目资金,累计投入6320万元,对32个村4.7万亩基地实施规范化改造,基本实现了“改土、改水、改路”三配套。

    目前,江安高粱的亩产已由原来的每亩每年300公斤提高到现在的750公斤,由于推广了“芋—粱—粱”、“菜—粱—粱”的种植方式,江安高粱地年亩产值已达到了3000~4000元。

    随着高粱高产效益日益明显,江安县一批高粱专业合作社也迅速发展起来,利民红粱专业合作社便是其中一家。负责人邓清海告诉记者,他们已与20多家酒企业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销售高粱4000吨左右。“市场看好,我们去年还主动提价呢,老百姓可高兴了。”邓清海说。

    今年,江安高粱种植面积在去年8万亩的基础上再度扩张50%,达到12万亩。“我们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投资8000余万元打造四川酿酒高粱第一县。”江安县农业局局长李兴平介绍说,“第一县”并不单纯指面积大,更重要的是技术含量高、品质高、效益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高粱 杂交高粱 品种 基础设施建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