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冬小麦抗旱技术措施


冬小麦抗旱技术措施

  随着气温回升由南向北推进,要因时、因地、因苗落实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对浇过越冬水、苗情墒情较好的地块,按照常规方法进行管理;对有水浇条件但未浇越冬水的地块,开春后(日平均气温稳定在3℃以上)晴天午后小水细浇,并适当追肥,划锄保墒;对没有水浇条件的地块,进行镇压、划锄;对少量旺长麦苗,采取化控措施,防止早衰和倒伏。具体措施如下:

  ■抗旱保墒浇水保苗

  对于没浇越冬水、受旱严重、分蘖节处于干土层、次生根长不出来或很短的重旱麦田,要早浇水、早施肥、促早发。

  在小麦返青期,掌握“冷尾暖头、夜冻日消、有水即浇、小水为主”的原则,于中午前后抓紧浇水保苗,确保麦苗返青生长有足够的养分,促进春生分蘖和次生根早生快长,促进分蘖成穗,争取较多的亩穗数。灌水不宜过多,亩灌30~40立方即可,同时适量施用化肥。

  ■镇压划锄

  提墒保墒

  镇压可压碎坷垃,沉实土壤,弥封裂缝,减少水分蒸发和避免根系受旱。

  对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进行镇压、划锄,可起到提墒、保墒、增温和减少杂草的作用;对旺长麦田,实行镇压,可抑制地上部生长,控旺转壮。

  镇压要在小麦返青起身前进行,并结合划锄,先压后锄。锄地时要锄细、锄匀,不压麦苗。

  ■分类管理

  促弱控旺

  对于三类苗,春季管理以促弱转壮为重点,分两次追肥(每次每亩10公斤尿素),第一次在返青期进行,促进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增加亩穗数;第二次在拔节中期,提高穗粒数。

  对于二类苗,春季管理以巩固冬前分蘖、适当促进春季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为重点,起身期追肥浇水。对于二类苗,在起身期追施一次肥(每亩10~15公斤尿素)。

  对于一类苗,春季管理以控促结合、提高分蘖成穗率、促穗大粒多为重点,在小麦拔节期追肥浇水(每亩10公斤尿素)。

  ■病虫防控化学除草

  加强病虫草害监测,重点抓好小麦纹枯病、条锈病、白粉病、红蜘蛛等病虫防控。开春后气温适宜时要及时做好化学除草工作。新华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分蘖 镇压 小麦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