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从首创《村规民约》起步


从首创《村规民约》起步 ——广西宜州市合寨村“村民自治”30年纪实

  【核心提示】

  合寨村村民创造性地建立的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村民委员会,直接影响了日后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开辟了中国村民自治的新天地。

  □□本报记者王家增

  30年前,广西宜州市屏南乡合寨村通过“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成为以“村民自治”为标志的中国农村体制变革的先行者。

  合寨村的“村民自治”,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肯定。1982年“村民自治”写进了中国宪法,1997年写入了党的十五大报告,成为了1998年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具体规定,“村民自治”从此走向全国。

  《村规民约》:首开中国“村民自治”先河

  合寨村,一个只有在县级地图上才能找到的穷乡僻壤。如果不是30年前有一个人吹响了“集结号”,它或许永远默默无闻,更不可能影响中国农村法制体制建设的进程。

  这个人就是蒙宝亮,一位退伍军人。1975年担任合寨大队党支书,一干10年,不但改变了合寨村的命运,而且为中国农村法制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任之初,合寨村偷盗赌博、滥伐山林、打架斗殴等不良风气盛行,4000多人的村子,参赌竟有上千人,各种丑恶现象层出不穷。

  合寨村人把各种乱象概括为“六多一少”,即赌博多、盗窃多、乱砍滥伐多、唱痞山歌多、放浪牛浪马多、搞封建迷信多,管事的人少。

  这股歪风邪气刹不住,村民难有宁日。

  1979年底的一个晚上,蒙宝亮召集党员、干部开会,决心要找出个办法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出谋献计。最后,蒙宝亮归纳大家的意见:“我们就订一个《村规民约》,用来管住那些歪风邪气。”

  回忆起当时的一幕,今年78岁的蒙宝亮依然记忆犹新:“我的话音一落,蒙成顺一拍大腿,兴奋地说‘这个办法好!’两个小时后,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村规民约》初稿形成了。”

  这是中国农村法制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晚上。

  《村规民约》让合寨村首开中国“村民自治”之先河,成为新中国农村体制改革当之无愧的发源地。

  村民:看重自己手中神圣一票

  1984年撤社设乡后,合寨大队成立了村民委员会,合寨村果作屯的党员韦焕能以出色的人品和能力当选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各项工作大有起色。

  事实让村民们深深体会到民主选举的力量。因此,村委会的每一次换届选举,村民们都表现出强烈的民主意识,人人都十分看重自己手中神圣的一票。

  1999年9月25日,是合寨村村民委员会的第六届选举日。已离开本村10年的蒙桂北,在得知自己的选民资格被遗漏后,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即从外地赶回村里,向村民委员会申请选民资格,投上自己神圣的一票。

  随着时代变迁,合寨村的投票方式也在与时俱进。

  2008年4月11日,合寨村进行第九届换届选举,除通过电话投票外,还开通了网络视频投票。远在深圳打工的村民蒙超赶到网吧,通过视频向记录员说出心仪的候选者,请他代填选票。就这样,千里之外的蒙超如愿地投出了庄严的一票。

  如今,合寨村外出务工人员超过全村总人数的一半,但村民的参选率高达93%。

  30年来,村委会领导班子换了九任,每一任都是村民用自己神圣的选票选出。村委会领导班子在财务收支、基础建设、生产发展等关乎全村利益的大事上,也都广泛征求意见,由村民说了算。

  随着形势发展,思想活跃、富有开拓精神、见多识广的新型带头人成为了村民们选举的标准。

  韦向生当选该村第七届村民委员会主任后,带领合寨村建成了桑蚕、甘蔗两大支柱产业;建起了3个食用菌示范基地;涌现一批猪、牛、鸽、兔、鱼专业养殖户。村民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人均纯收入从1980年的57.83元提高到2009年的4345元;85%以上的农户建起了楼房,汽车、电脑、冰箱等普及农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滥伐 甘蔗 食用菌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11-01-04/759.html

  • 我国食用菌年产值预计1500亿元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