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四措并举 实现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湖北省农业厅厅长祝金水—— 四措并举 实现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本报记者何红卫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粮、提质、增效”,狠抓惠农政策落实,立足科技抗灾生产,着力开展优质高产创建,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

  明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始年,作为农业大省,湖北农业如何发展?湖北省农业厅厅长祝金水表示,要力争在以下四方面有所突破。

  以优质高产创建为抓手,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不断扩大优质高产创建覆盖面,促进大面积粮棉油平衡增产。重点发展设施蔬菜、高山蔬菜和水生蔬菜,确保800万亩菜地保有量面积落实。全面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创建,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建立完善水产良种体系,加大精养渔池改造力度,提高名特优比重,不断提高水产养殖效益。

  以密切龙头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加快推进产业化经营。围绕做大做强市场主体,把发展农业产业化与农村一产业和三产业紧密联系起来,提高农业整体效益。

  以加快推进标准化生产为重点,确保不出现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一是推行标准化生产。二是完善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

  以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点,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一是加强规范引导。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在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的基础上,合理引导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完善农村土地纠纷调处、仲裁和土地流转交易等机制,维护群众利益,确保农村社会的稳定。二是办好试点示范。采取示范、引导、协商、利益调节等办法,引导农民将土地承包权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经营权集中到集体经济组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蔬菜 标准化生产 粮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