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强种科技行动”中长期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


9月2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在海南三亚“南繁硅谷”召开“强种科技行动”发布会,正式发布“强种科技行动”中长期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揭牌成立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南繁学院,并与三亚市政府签署种业创新实验室共建协议。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介绍,中国农业科学院始终肩负农业科研国家队使命,以保障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宗旨,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动力,以全院11个农作物种业、4个畜禽种业相关研究所共95个科研团队为依托,积极争取多方投入,实施“强种科技行动”,集中力量解决重大种业科技问题,提升种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落实落地。

张合成表示,近年来,中国农业科学院聚焦“四个面向”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努力突破科学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储备能力显著增强。在农作物基因组学、优异种质资源形成与演化机制、重要性状形成机理等基础研究水平已走到世界前列;在全基因组选择、倍性育种、多基因聚合、转基因、杂种优势利用等种业关键技术研发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在重要农作物和畜禽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现已具备实现“强种科技行动”目标的坚实基础。

种业是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种子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及人民美好生活,种源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我国育种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攀升,“十三五”以来,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畜禽种业快速发展,国产化比重逐年增高。

张合成表示,“强种科技行动”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全方位系统化支持“南繁硅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全院之力从机构、人才、到平台、任务的一体化布局的重要一环。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海南省共同建设高水平种业创新实验室、作物表型设施等高水平种业创新科研基础设施,面向全国与全世界开放共享,将为“强种科技行动”实施提供世界一流的开放的种业创新平台支撑。先期成立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南繁研究院和刚刚成立的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南繁学院,将为“强种科技行动”提供机构和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介绍了“强种科技行动”的主要内容。围绕化解种子“要害”,中国农业科学院将整合全院优势种业科研创新力量,布局“强种科技行动”,聚焦主要农作物和畜禽等关键品种,部署种业自主创新攻关、种业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种业科技平台建设三个具体行动,共规划50项重点任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品种 种质 核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