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发布 “耕地中的大熊猫”如何用如何养?


中国科学院近日发布《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这是国内首次发布黑土地白皮书。作为东北名片的黑土地具有优越的土壤肥力,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

  珍贵的黑土地为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又面临着怎样的危机?为什么我们不能把黑土地搬运到其他地方去?保护黑土地,我们可以做什么?

  黑土地是怎么形成的?

  黑土地需在特定的气候条件下,地表植被死亡后经过长时间腐蚀形成腐殖质后,逐渐演化而成。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秀军表示,就我国东北的黑土地而言,这个过程耗费了约1.2万年,个别地方的黑土甚至有200多万年的历史。

  从气候条件上看,东北雨热同期,植物在春夏生长茂盛,又在秋冬枯萎凋零,大量的枯枝落叶得以积累。而冬冷夏热的分明四季让东北地区的微生物活动具有间歇性的特征,使分解留下的腐殖质和有机质大大增加。此外,干湿交替的气候特点使地面在干燥期形成裂缝,枯枝败叶落入土壤深层,又在湿润期随着雨量增加迅速膨胀,形成了土地自翻转的过程。

  在这漫长岁月和特殊自然条件的培育下,黑土地形成了有机质含量高、疏松肥沃的特点,俗语“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夸赞的就是这片沃土。

  黑土地为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产地,黑土地对我国粮食安全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第一,高粮食单产量。单季作物产量东北遥遥领先,以东北黑土区典型三大作物——水稻、玉米、大豆为例,水稻的年产量占全国水稻全年总产量的18%~19%,玉米占全国全年总产量的34%~35%,大豆占全国大豆全年总产量的44%~45%。

  第二,高粮食商品率。李秀军指出,东北黑土区60%以上的粮食都可以用来做商品粮,其中我国商品粮中1/3的可调出商品,都产自黑土地。

  换言之,若东北黑土地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区域粮食产量的稳定。

  黑土地面临着怎样的危机?转移黑土是否可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黑土 气候 粮食 大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