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掌握施肥规律 防止冬小麦长势差


科学平衡施肥,是小麦高产的关键因素。由于生长期长达8个月之久,在不同生育期,冬小麦对营养元素的吸收数量和比例不同。因此,专家建议,应根据其需肥动态和肥效时期来科学确定施肥方式。
  冬小麦的一生经历出苗、分蘖、越冬、返青、拔节、孕穗、灌浆、成熟8个阶段,在不同生育期,对氮磷钾的吸收数量和比例不同,要做到科学施肥,首先应探明小麦营养特点及需肥规律。
  越冬前,冬小麦对养分需求不多,以氮为主,约占总养分吸收量的10%~14%,磷钾比例均不足10%,但此时麦苗小、根系发育弱,对养分供应的敏感性较强,必须确保养分供应;越冬后,随着气温的升高和小麦群体的增大,养分吸收量迅速增加,直至抽穗、开花时才缓慢下来,尤其是钾,开花以后停止吸收;从拔节到开花期是冬小麦吸收养分的高峰期,全生育期总养分需求量55%的氮、80%的磷和90%的钾都在这一阶段;开花以后直到成熟,还需要吸收28%的氮和极少量的磷,基本上不再吸收钾。
  一般而言,高产田小麦吸收的养分,尤其是氮,约有2/3来自于土壤。因此,提高土壤肥力是实现小麦持续高产的关键措施。施肥的目的,不仅是为当季作物高产提供养分,更重要的是补充当季作物生长所吸收掉的土壤养分,为下季作物高产奠定基础。
  据研究,每生产100公斤冬小麦籽粒,约需吸收氮(N)3.1公斤、磷(P2O5)1.1公斤、钾(K2O)3.2公斤,三者比例约为2.8∶1∶3。随着产量水平提高,对氮磷钾的吸收总量相应增加。
  冬小麦不同生育期营养元素吸收后在体内的积累分配,主要随生长中心的转移而变化。苗期吸收的氮主要用于分蘖和叶片等营养器官的建成,拔节至开花期主要用于茎秆和分化中的幼穗,开花以后则主要流向籽粒。磷的积累分配与氮基本相似,但吸收量远小于氮。钾向籽粒中转移量很少,80%以上保留在秸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冬小麦 小麦 施肥 分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