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今年冬季和明年春季化肥供需和价格形势分析


为深入了解今年秋冬季和明年春季化肥供需和市场形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于近日组织召开了化肥市场形势分析会,邀请了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钾(盐)肥工业协会、中国农资流通协会、郑商所、中化化肥、鲁西化工等单位和企业代表共同开展研讨交流。参会人员普遍认为,当前化肥供给较为充足,价格有所下跌,出口明显减少。尿素期货运行平稳,期、现货价格相关性高达0.8,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功能逐步发挥。今冬明春,化肥供应总体有保障,预计消费将明显增加,价格将稳中有升。近期环保限产压力依然很大,建议继续完善化肥商业淡季储备制度、建立突发情况下的应急保障机制、加大对假冒伪劣化肥的打击力度。 

  1-9月农资市场形势

  化肥产量有所减少。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物流不畅影响,国内化肥产量有所减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国内农用氮、磷、钾化学肥料(折纯)产量为3688.75万吨,同比减少4.4%。其中氮肥产量2747.1万吨,同比增长1.7%;尿素产量3825.3万吨(实物量),同比增长2.9%;磷肥产量1042.8万吨P2O5,同比减少6.7%;钾肥产量467.9万吨K2O,同比减少0.1%。同时受疫情影响,化肥需求下降,流通领域肥料销售也有所减少。据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统计,1-9月供销社系统累计销售肥料11172.44万吨(实物量),同比减少6.1%,其中氮肥、磷肥、钾肥分别减少10.6%、4.2%和8.8%。

  化肥进出口量明显减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化肥进出口量均有所减少。据海关统计,1-8月,出口各种肥料1708万吨,同比减少5.8%。其中,尿素出口210万吨,同比减少22.0%;磷酸二铵出口360万吨,同比减少12.6%;磷酸一铵出口172万吨,同比减少9.2%。1-8月,进口各种肥料681万吨,同比减少16.8%。其中氯化钾进口554万吨,同比减少17.9%;氮磷钾三元复合肥进口95万吨,同比增长0.9%。

  化肥价格下跌。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数据显示,1-9月国产尿素平均出厂价每吨1707元,同比下跌11.9%;磷酸二铵平均出厂价每吨2227元,同比下跌12.9%;氯化钾平均出厂价每吨1958元,同比下跌17.1%;复合肥平均出厂价每吨2123元,同比下跌5.0%。化肥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工业化肥市场需求明显减少,市场呈供大于求态势;二是煤炭、硫黄、磷矿石等原料价格下跌,成本支撑力度有所减弱。

  社会库存有所减少。受产量减少、需求不旺等因素影响,化肥流通环节库存有所减少。据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统计,9月底供销社系统库存肥料2588.71万吨,同比减少8.5%,其中氮肥、磷肥、钾肥分别减少6.8%、10.4%和13.6%。

  多个问题需要注意

  天然气供应不足导致气头企业开工率下降。近年来,冬春季节由于天然气供气不足,使得以天然气为原料的生产企业开工率从70%以上降至30%以下。从气象条件看,今年冬季温度低于常年的概率较大,供暖需求明显增加,这将使化肥生产用气更加紧张,或将严重影响气头企业的开工率。

  安全环保限制、淘汰固定床装置可能导致化肥供应紧张。安全方面,国家应急管理部于9月发布《淘汰落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目录(第一批)》对外征求意见,以安全风险大为由将长牙固定床间歇煤气化工艺列入淘汰目录;环保方面,生态环境部发布《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环办大气函(2020)340号〕,明确要求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采用绩效分级减排措施。此外,部分地方政府还以环保为由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要求淘汰固定床间歇煤气化工艺,目前我国采用固定床工艺的合成氨、尿素装置产能都在2000万吨以上,产能占比超过30%,如果全部关停将影响化肥供应。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氮肥 钾肥 磷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