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植调剂迎来发展新机遇


  本报讯 11月8日,由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主办的第八届植物生长调节剂发展与应用交流会在南昌召开。会上,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秘书长花荣军表示,随着国家政策、科研创新、用药水平等方面的重大变化,植调剂也必将迎来新时代、新机遇和新发展,全行业要坚守初心、坚持善心、坚定信心,共谋发展、共同进步。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植物生长调节剂(简称植调剂)前景广阔。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原首席专家张跃进表示,植调剂作为第四大类农药产品,微量应用便能展现突出效果,在绿色农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市场潜力巨大。北京农学院副校长、长江学者、植调剂专委会主任段留生强调,今年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植调剂的发展和应用为保障农业生产和行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江西省植保植检局局长钟玲表示,希望植调剂产品在江西农业上的应用更加广泛有效。

  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质标所首席科学家、二级教授王静介绍,目前中国已批准登记59种植调剂,1131个产品。

  与会专家还对植调剂行业健康发展提出建议。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谭伟明建议,一是要从源头创制调节剂新产品;二是研发解决生产问题的重大新产品;三是研发提高工效、服务规模化农业的新制剂;四是依托种植大户引领作物化控集成技术;五是加强技术服务。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保所研究员贾春虹指出,在植调剂推广应用过程当中,存在登记使用不当、使用时期不当和剂量方法应用不当等现象。未来植调剂的发展需要规范使用方法和技术,进一步指导农民科学用药。

  目前,国内企业对植调剂认识不断深化,研发推广正在加速。江西新瑞丰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义雄表示,植调剂应用技术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标志,在改善作物品质、提高作物产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应用,在作物全程一体化绿色解决方案中有坚实的地位。江西鑫邦生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江表示,植调剂已经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进行转变,从最初的可用可不用,逐步转变至掌握应用技术、提高品质和产量,真正达到提高农民收益的目的。

  一些企业推出了拳头植调剂产品。上海能健源生物农业有限公司高级作物经理马玉林表示,噻苯隆是良好的细胞激动素,具有极强的生物活性,能够诱导植物细胞分裂,组织愈伤能力比一般细胞分裂素高数百倍。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大区经理张林飞表示,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我国农业生产与园林养护。上海长得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医学博士于茂泉表示,施用氯化血红素可湿性粉剂对马铃薯和番茄等具有较好的促生长作用。江西威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应用技术总监殷佑斗表示,芸苔素内酯与其他五大类内源激素协同作用,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及繁衍起决定性作用。

  共计200余位业内代表前来参会。 (姜颖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生产 植物生长调节剂 农业发展 剂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