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玉米新品种“川单99”培育取得重大成果


 “你看它植株高大抗倒伏,穗大籽粒饱满,颜色也漂亮。”“这是抗逆高产的突破性创新品种、质量安全品种、健康品种、还是智慧型品种。”10月13日,荣廷昭、陈温福、南志标、朱有勇、张洪程、康振生等六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纷纷点赞玉米新品种“川单99”,他们及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智慧烟草农业“双创新”基地5000多亩烤烟、玉米轮作区现场考察,听取项目组汇报,审阅相关资料。经过质询和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西南及南方抗逆高产耐瘠薄玉米新品种培育”取得重大成果,“川单99”通过项目重大新品种指标评价。

  “‘川单99’所参加的多组区域试验中,产量均排在同组第一位,比对照增产10%以上,在生产示范中创造了我国南方玉米30亩以上连片的1078.17公斤/亩高产纪录。该品种还具有高抗灰斑病、穗腐病等西南玉米生产区主要病害的突出特点。”根据多年多点试验和数十万亩生产情况反馈,川单99具有在西南玉米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的潜力,是一个具备年推广能力超过300万亩的重大玉米新品种。专家组评价,玉米新品种川单99具有高产稳产、抗倒抗逆和适应性广等突出特点,相关配套技术成熟、稳定,并已在生产实际中取得卓有成效的示范推广效果,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具市场影响力和推广前景的玉米新品种。

  由四川农业大学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西南及南方抗逆高产耐瘠薄玉米新品种培育”项目,自2018年6月启动实施以来,项目各项研究工作进展顺利,在重大品种培育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卢艳丽表示,为进一步梳理项目后续研究工作、总结凝练亮点成果,此次项目组在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开展重大新品种指标完成评价暨西南及南方玉米“种业+”成果展示与交流,是对项目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项目组将科研成果积极应用于地方经济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品种 烟草 轮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