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药行业须在“双循环”中开新局


  本报讯 9月7日,由中国农药应用与发展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农药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合肥召开。

  原农业部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坚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这就要求中国的经济、农药产业不仅要有韧性,还要有弹性。根据世界粮农组织发布的数据,今年全球饥饿人口将增加1.3亿,将面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他建议农药产业:一是多分析农业形势、经济形势、农药形势;二是要研究当前我国农村改革,农药产业要适应农业现代化的需求;三是关注新技术,要掌握创新和发展的主动权。

  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周普国表示,中央确立“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农药行业发展的大方向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变化,需要放在整体经济格局中思考和布局,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他认为,当前我国农药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是:一是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越发迫切;二是农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动能转换尤为紧迫;三是农药产业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四是农药产业对外开放的大门将始终敞开;五是农药产业迈入智能化、信息化的步伐迫在眉睫。在辩证认识、深刻理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战略内涵的基础上,农药行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国内、放眼全球,抢抓机遇、强基固本,以“内循环”支撑“外循环”,以“外循环”促进“内循环”,在变局中开辟农药行业发展新格局。

  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魏启文表示,当前我国作物病虫害发生主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小麦赤霉病、马铃薯晚疫病、稻瘟病、稻飞虱等重大病虫重发频率上升;二是草地贪夜蛾、黏虫、飞蝗、稻纵卷叶螟等迁飞性害虫此起彼伏;三是小麦赤霉病、小麦条锈病、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等流行性病害间性爆发;四是玉米螟、水稻二化螟、小麦纹枯病、小麦白粉病等常发性病虫害稳中趋降;五是水稻黑条矮缩病、白眉野草螟、二点委叶蛾等新发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六是柑橘黄龙病、苹果蠹蛾等重大疫情阻截效果良好。随着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我国重大病虫害防治呈现新的趋势:一是防治策略绿色化,全面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综合治理,同步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一体推进精准防治与精准用药协同;二是监测预警科学化,健全监测预警体系,推行标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规范病虫害情报发布;三是统防统治专业化,国家鼓励和扶持,主管部门加强规范和管理,服务组织主动作为;四是农药研发协调化,农药产品向绿色化方向发展,农药品种要适宜防治的要求,剂型要适宜精准施药的需要。

  (王献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马铃薯晚疫病 水稻 稻瘟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