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发展环境友好农药制剂是大势所趋


  本报讯 8月3~6日,由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主办、中国农药行业制剂创新产业联盟承办的第七届环境友好型农药制剂加工技术研讨会在江苏扬州召开。专家表示,在农药行业监管日趋严格的背景下,发展环境友好型农药制剂将是大势所趋,农药企业应该尽早找准定位,才能保持增长。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孙叔宝表示,当前国家要求减少农药使用量,同时高毒农药的退出也使得大量的可湿性粉剂退出。虽然环保整治更多的是针对原药,但制剂的生产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他建议制剂研发企业,一是要更加重视环境友好剂型的发展,要能包含高效、低毒、环保等特性。二是要向新的农药应用方式倾斜。农药制剂加工也要及时适应新的使用方式,助推农药现代化、智能化的发展。三是要更多的交流,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引进新的技术,来适应农药行业的特殊状况。通过新的方式来改善农药生产的落后面貌,提供新的生产方式,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提供更多的技术方案支持。

  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副所长严端祥认为,农药真正的研发价值体现在有效成分的研发上,只有好的化合物、原药才能生产好的制剂,才能应用到生产之中。化合物和原药是农药价值的体现,也是农药应用的体现。过去中国主要是依赖进口原药来生产制剂,积累了不少经验,也产生了较好的效益。但是,必须要有自己的创制,必须要拥有自己的产品,要将研发掌握在自己手中,要通过化合物的选择和研发,来推动制剂的研发和生产,来推动生产更多、更好、更环保的制剂产品。

  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药政管理处研究员嵇莉莉表示,近几年中国农药企业的数量正在大幅减少,从2011年的2328家到2019年的1943家,下降趋势明显。其中,农药产品的登记趋严是主要原因之一。

  她还介绍,按照国家政策6种情形的农药原则上不予登记:第一,同一申请人申请有效成分和使用范围相同、配比不同的混配制剂(有效成分配比相同、总含量不同的混配制剂除外)。第二,以常规喷粉方式使用的粉剂产品。第三,医用抗生素用作农药。如硫酸链霉素、盐酸链霉素、盐酸四环素、链霉素等。第四,在城市或森林上使用的D型肉毒素。第五,高含量的氟虫腈制剂(家用卫生杀虫剂除外)。第六,草甘膦盐原药。此外这些化合物原则上也不批准农药登记,有五氯酚钠、硫酸四氨络合锌、硫酸锌、高锰酸钾、过氧化氢(双氧水)、菲啶毒清、二氧化氯、乙酸(醋酸)等。

  (王献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有效成分 农药制剂 链霉素 喷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