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氮肥面临“紧日子”


近日,记者从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国内氮肥供应充足,价格同比下降,企业效益下滑。加上下半年受国际化肥市场形势和国内产能变化,以及秋冬季环保限产政策等因素影响,氮肥行业面临的形势将更为严峻。

  虽然上半年氮肥生产好于去年,但困难四面环伺

  据氮肥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氮肥产量1704.1万吨,同比增长3.2%。消费方面稳中略增:1-5月,氮肥表观消费量1518.5万吨(纯氮),同比增长4.3%。但进出口贸易量均有下降,据海关统计,1-5月份,我国氮肥出口累计196.6万吨,同比减少6.4%;进口量11.0万吨,同比减少31.7%。

  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指出,行业目前仍然面临成本居高不下、行业亏损面扩大、假冒伪劣化肥产品抬头和企业内部化工产品普遍亏损等问题,经营形势不容乐观。具体表现在:一是天然气价格仍然偏高。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降低企业用气成本,提前执行淡季价格政策,对化肥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的企业给予更大的价格优惠。该政策对保证国内化肥供应价格平稳具有重要作用。但是,近期部分供气单位与氮肥企业用户签订《2020-2021年天然气购销合同》时,供气单位仍然按原用气结构比例定价,将正在执行的化肥用气下浮5%的优惠取消,化肥用气统一执行门站价格,化工用气比例依旧保持上浮5%。目前尿素价格已经处于较低水平,未来还可能继续下降,如果天然气价格偏高,将加大氮肥企业亏损。

  此外,物流效率也有待提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化肥行业的物流受到很大限制。这里面有疫情防控带来的困难,但也充分暴露了化肥行业物流设施落后,自动化程度不高,过度依赖人工等问题。”顾宗勤指出,在疫情期间,有的企业因为装卸工短缺,限制了产能的发挥,有的企业不得不动员党员干部和职工到站台帮忙装卸,港口由于人工短缺,装卸效率大幅下降,这都暴露出行业物流方面的短板。同时,假冒化肥扰乱市场,行业对外贸易难度增大,化工业务经营压力较大的问题也困扰着行业发展。

  逆境求生有路可循

  顾宗勤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协会会首先积极争取天然气资源和合理的气价。目前国际能源价格处于低位,我国页岩气勘探和开采技术有了较大进展,未来国内天然气供应形势将较往年有明显改善。有条件的气头化肥企业要加强与天然气勘探和开采企业合作,获取稳定廉价的天然气资源。协会也会继续为气头化肥企业争取合理的天然气价格和有利的政策,为气头企业的天然气供应创造有利条件,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此外,我们还会加大化肥打假工作力度。”顾宗勤说,今年6月1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支持下,我们协会与磷复肥协会、钾肥协会等三个协会联合启动了“化肥打假行动”。我们希望每个企业也要行动起来,向假冒伪劣化肥宣战。我们已经陆续收到了企业报告的假冒伪劣化肥线索,有的经核实后已转给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提高化肥物流效率刻不容缓。”顾宗勤建议,国家目前正在启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铁路等交通物流设施是重点。各企业要抓住这难得的机遇,争取铁路专用线及配套物流设施建设项目,并积极采用先进的包装(如大袋包装)和装卸设备、先进的货物和车辆管理软件,提高化肥物流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降低劳动强度和对人工的依赖,提高物流效率。

  “还要加强国际贸易风险管控。”顾宗勤指出,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各国经济都受到较大影响,企业的违约现象增多,出口的经营风险也在放大。各企业在开展国际贸易时要注意风险管控,要密切关注出口目的国的疫情发展形势和疫情防控措施,千万防止货到或在途,而对方要求停止供货的情况发生。尿素期货自去年8月份上市以来,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趋势基本吻合,期货价格对中远期的价格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各企业要利用好尿素期货这个风险管理工具,降低国际贸易经营风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氮肥 尿素 钾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