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我国钾肥进口合同吨价下降70美元


  本报讯 中国阶段性控制新冠疫情后第一个全国性假日五一节的前一天,中国钾肥行业迎来一个重大利好。由中化、中农和中海化学组成的中方钾肥谈判小组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与世界钾肥最大的生产商之一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PC)就2020年钾肥海运进口合同达成一致,合同价格为CFR 220美元/吨,较2018年合同价格下降70美元/吨。业内专家表示,日益成熟的谈判制度让中国钾肥市场再次收获了一个全球洼地的价格。

  有参与此次钾肥进口大合同谈判的人士对《农资导报》表示,本次钾肥大合同在4月份完成谈判并获得了成功,这标志着我国钾肥大合同谈判制度正日益成熟。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秘书长陈国福表示,从2020年初开始,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蔓延,粮食安全问题引发多方关注,中方钾肥谈判小组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据理力争,在非常时期以全球低价及时签订了钾肥进口合同,对保障国内粮食安全的意义重大。这个合同可有效保障国内钾肥的稳定供应,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同时降低农业投入成本,助力农民增收,为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提供有力支撑,为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和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钾盐分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钾肥行情以弱稳运行为主。资源型钾肥产能为695.7万吨/年(K2O),钾肥总产量达到590.2万吨,产量比2018年进一步增长,同比增长8.3%。其中,氯化钾产量同比增长10.3%,硫酸钾产量基本持平。此次钾肥进口大合同的签订不仅补充了国内钾肥市场的供应,还为国内企业合理安排生产、有序开发钾资源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目前国内钾肥港口库存超过350万吨,钾肥进口合同价格的下降也让近期国内钾肥价格开始出现下跌迹象。广东粤海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盛告诉《农资导报》,钾肥是经济作物必须的施用肥料品种,因此钾肥价格的变化对于经销商和种植户来说非常重要。他认为,钾肥进口合同所确定的这个价格对国内市场走势有很明显的引导作用。但他同时表示,在特种肥和功能性复合肥越来越流行的当下,像钾肥这样的农用单质肥体量未来将逐渐被替代,因此,市场目前对于钾肥价格行情波动的反应已经没有以前那样敏感了。

  (王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钾肥 粮食 农民增收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