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广西西林县 合作社成为农户脱贫的助推器


广西西林县 合作社成为农户脱贫的助推器

黄志安

  四月的大地,莺飞草长。在广西西林县足别瑶族苗族乡南灰村的鑫旺种植合作社的果园内,满坡的橘绿映入眼帘,春天的阳光照得橘叶熠熠生辉。

  “合作社把每家每户的‘小生产’凝聚起来,社员们抱团取暖,真正成为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的主体。”合作社理事长潘卫红趁着春光正在给橘树修枝剪叶。

  小家小户承包种植无法实现规模经营,这是南灰村曾经面临的现实问题。“合作社可以引领群众走出孤立封闭的生产经营小圈子,在产前要素、产中管理及产后销售中为群众提供健全的服务,解决土地闲置、缺乏技术和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引导他们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看好合作社的发展前景后,2014年7月,潘卫红和几位党员着手建立了鑫旺种植合作社。

  “刚开始,群众对土地流转还很陌生,没有人愿意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潘卫红回忆说,面对困难,他一面向群众宣传土地流转的好处,一面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来完善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制度。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以闲置土地和本金入社发展柑橘种植,不入社的村民则通过土地流转、社内务工等方式获得稳定的租金和劳动报酬。同时,合作社还为社员提供技术支持,指导购置农资,准确地提供生产、销售、价格等方面的信息,引导生产行为,避免群众遭受损失。

  “合作社及时告知社员市场价格前高后低的走势,大家赶在掉价前,以平均每斤1.8元的价格将砂糖橘出手。而以合作社的名义统一出售,每斤至少多出0.2元。这样,合作社成员的25万斤砂糖橘就能多挣5万元。我们的果园一年至少有9个月都需要管护,需要雇村民来做工,旺季基本不低于50人,我去年就支出了25万元人工费,对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效很有帮助。”社员韦绍光说。

  “团体的力量是强大的,尤其是入社后,社员对这一点认识非常深刻,党支部越来越有号召力。”在潘卫红看来,合作社是闯市场的最佳载体,“以合作社的名义购买肥料,每吨至少节约300元,仅此一项,去年我们的社员至少节省了4.5万元。合作社规模已经由当初的5人140亩发展到8人398亩。2019年,产值达到400吨150万元。2020年,又有12户申请入社。目前,全村1739人中有205人直接或间接受益于合作社。”

  黄志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柑橘 载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