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激活乡村振兴的“乡镇密码”


激活乡村振兴的“乡镇密码”

——看青岛西海岸新区如何在镇级层面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郝凌峰

  一辆辆工程车一字排开,数十名工人整齐列队。4月2日,长青国际海外生产研发基地等总投资13亿元的5个项目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产业振兴集聚区集中开工。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西海岸新区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形势,把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放在乡镇一级,以产业振兴集聚区、田园综合体、农村区域化党建为抓手,统筹推进乡村“五个振兴”,走出了一条都市郊区乡村振兴之路。

  

  12个涉农镇街新建产业振兴集聚区,吸引农业人口转移,以工业集群化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日前,西海岸新区印发2020年1号文件,再次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首次提出建设镇街产业振兴集聚区。张家楼镇便是打响的“第一炮”。

  “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以提供1200个就业岗位,加上正在建设的对外经贸大学青岛国际校区和1万套人才公寓项目,以后全镇税收和常住人口可以实现双翻番。”刚参加完集中开工仪式的张家楼镇党委书记丁吉庆给记者算起了一笔乡村振兴“产业账”“人才账”。

  按照新区计划,从今年开始,12个涉农镇街都将规划建成一处产业振兴集聚区,集聚发展工业制造、农产品加工、乡村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二三产业,吸引农业人口加快向园区转移。到2022年,各集聚区至少有15个新引进或改造、搬迁的项目入驻,累计带动当地农民就业总数将超1.2万人。

  加快产业振兴集聚区建设,是新区强化镇街发展职能的新举措,也是新区乡村振兴的新“打法”。“乡村振兴,实质是解决人员流动的问题。乡镇上联城市、下接农村,具有非常重要的枢纽作用。”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军认为在乡镇布局产业项目,既能让本地农民留得住,又能让外来人口“流”进来。

  产业振兴集聚区之外,分散在广袤农村的一处处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新区镇街推进乡村振兴的另一重点。

  近日,记者在六汪镇常家庄村“常回家”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看到,园内水肥一体化滴灌管道等农业设施一应俱全,育苗棚里生机勃勃。该产业园流转1313亩土地,每年不仅可为村民带来120多万元的土地流转收入,还吸引了20名村民在这里打工。“这里离家近,干的都是熟悉的农活,一天可以收入百元左右,和出去打工差不多。”正在大棚里忙碌着甘蓝育苗的王培军说。

  记者了解到,新区今年将新规划建设30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园将达到370家,并将以高新农业、智慧农业、都市农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为目标全部进行转型升级,在每个乡镇构建起“一区多园”发展新格局,逐步实现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随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区农村产业结构、农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王军说,目前新区有13万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开启了新的生活。

  

  以首批3个田园综合体建设为抓手,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村庄布局调整等与乡村“五个振兴”统筹推进

  一排排四层小楼鳞次栉比,小区内小桥流水、绿意盎然……4月6日,记者走进藏马山居,被眼前这幅美丽乡村“画卷”所吸引。“藏马山居项目总投资3.2亿元,近期臧家庄、胡家庄等4个村庄的村民即将回迁。”藏马镇人大主席丁新春告诉记者。

  藏马山居是藏马山田园综合体建设的一个缩影。该综合体规划面积24.5平方公里,辖藏马镇和张家楼镇的16个行政村,约1.2万人,是新区首批启动建设的3个田园综合体之一。

  “田园综合体建设涉及村庄多、带动效应强,涵盖了土地流转、合村并居、美丽乡村等方方面面,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藏马镇党委书记唐恩志对田园综合体充满信心。

  得益于藏马山田园综合体建设,藏马镇流转耕地1.66万亩、林地1.2万亩,区域内15个村集体存款由开发前的75.8万元增长到2.9亿元。与此同时,藏马镇借机将长阡沟、贺吉沟、曾家官庄3个村合并为藏马新村,并同步推进胡家庄等4个村合村并居,让当年交通闭塞、村庄破败的藏马山区率先走上了乡村振兴道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藏马 土地 育苗 山田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