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防疫守护者 致富领头人


防疫守护者 致富领头人

——追记山西省阳城县坡丰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庆
白军社 栗园园 本报记者 马玉

  近日,一场简单的追悼会在山西省阳城县董封乡坡丰村举行。村民们分立在村头路边,为在抗击疫情一线因公殉职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庆送行。

  几天前,53岁的王国庆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手边留下的是未尽的防疫工作、春耕生产、村民复工、环境整治……

  

  40个日夜 他奔波在防疫一线

  1月26日,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王国庆与家人的团聚时光。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令,他赶紧驱车回到坡丰村,安排布置防控工作。

  沉浸在节日气氛中的坡丰村村民正在走亲访友,王国庆迅速做出两项安排:一是开展宣传教育,让村民增强防控意识,做好自我防护;二是设立坡丰疫情防控卡口,防止人员流动聚集。

  “绝对不行!这是关系到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大事,不是儿戏,村‘两委’干部必须走在前面!”挑选卡口值守人员时,听到选用村里老人、闲人的建议时,王国庆果断拒绝了。

  随后,村“两委”干部和青年骨干组成值守队伍,24小时轮流值班。第一个值守人员就是王国庆。防疫战在坡丰村打响,王国庆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防疫知识,纠正制止不戴口罩和串门走亲等现象,并对返乡人员摸底排查。

  像村里不停播放防疫知识的大喇叭一样,王国庆的心绷得很紧,脚步不停。从早到晚,他不是在卡口,就是在村里巡逻,直到深更半夜,村里灯都熄了,才安心回家。从1月26日到3月6日,40天里,已有多年高血压的王国庆没有休息一天。防疫同时春耕备耕临近,村民开始忙碌,王国庆也没了休息的空当。

  3月6日一早,王国庆简单吃了早饭,赶往村卡口。看到大家认真值守,他放心地赶往正在清淤的河道,河道清淤关系着农田地基及滚水坝排水安全。

  “挖那么深,农田地基可能被冲刷,滚水坝出水也可能有问题。”“虽然环境整治是好事,但整治工作必须立足坡丰的长远发展……”话音未落,王国庆突然晕倒。

  3月8日上午10时,王国庆溘然长逝。

  

  10年间 他带领村民致富强村

  在村民眼里,王国庆是一个心里装着群众的好支书。

  改革开放之初,年轻的王国庆走出高中校门,踏上了治穷致富之路。拉过铁矿,包过矿洞,凭着那份厚实和坚韧,他成了山里的“万元户”,成了坡丰村“先富起来的人”。

  致富不忘乡亲,在村民的信任和推选下,王国庆先后当选村委会委员、村委会主任,并于2017年成为坡丰村党支部书记。

  坡丰村是一个不足400人口的山村,土地贫瘠、资源匮乏、沟深路陡、交通闭塞,缺少致富产业。王国庆四处奔走,跑资金、抓项目,挨家挨户发动群众,筹资数十万元,垫起了村委会门前的大沟,修通了村中的大道,逐步改善了村子面貌。

  2016年,王国庆带头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建起了核桃园;2017年,他抓党建引领,推动经济发展,和帮扶单位阳城二中一同深入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实施消费扶贫,完成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大院、道路水网改造等民生工程。

  回村10年岁月,坡丰村在王国庆带领下改观不少:42户84人全部脱贫,党建工作步入制度化轨道,核桃、食用菌等产业兴起,文化大院、文化广场新颖亮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王国庆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赞许,先后获得阳城县“优秀共产党员”“乡村振兴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他的精神在这里永驻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王国庆面对疫情挺身而出,昼夜奋战、以身殉职的精神事迹,铭记在人们心中。

  3月13日,中共阳城县委发出《关于向王国庆同志学习的决定》通知,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以王国庆同志为榜样,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饱满的热情、更顽强的意志、更务实的举措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当日,阳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德政代表县委前往坡丰村吊唁因公殉职的王国庆同志,送上花圈和慰问金,并协调解决10万元保险赔偿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桃 土地 排水 组织实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